第12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面罩说谎更易被识别

    最新研究发现,如果对方不在跟前,他的谎言会比面对面的时候更容易被拆穿。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Amy-May Leach博士解释说,当看不到说话者的脸时,人们会被迫地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更有诊断性的线索上,例如听话语中的停顿、重音等。

    在美国、英国及加拿大的法庭上是禁止带面纱或头罩出庭的,因为法官相信,判断一个人是否说谎,看脸部表情非常重要。而Amy-May Leach博士却认为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为此,研究人员组织了两个实验,被试总人数达523人。实验中,他们设置实验组和控制组,实验组中的证人戴上面具或面纱,而控制组的证人则没有戴面具或面纱,并将他们随机分成两组,分别测试比较两种情况下人们辨别谎言的能力。通过实验,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谎言识破率并不会因为带着面具或面纱而受影响。实际上,在证人戴着面具的情况下,观察者识破谎言的准确率比不戴面具要高。

    一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学生干部:学习与工作能否兼得?
被爱的感觉是自己给的
不隐藏攻击性
带面罩说谎更易被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