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论坛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职计算机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

    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职业中专学校 潘 文

    随着社会与经济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当前的各个领域中来。我们提倡优化课堂教学模式,针对于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来开展教学活动,进而能够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最终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

    一、当前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教学现状

    (一)在学习目标方面不够明确

    通常来看,一般进入到中职院校的学生,他们的学业成绩较差,不能深入常规高中,而家长又想让他们进一步的学习,以期获得较高的学历和技能,就不得不选择中职院校进行学习,对于专业的选择也有着随机性。这样看来,中职院校的学生,整体上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拿到相应的文凭,没有去考虑所选择专业的应用范围等。

    (二)采用传统教学模式较为单一

    从我国中职院校的教学过程来看,计算机课程大多采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即教师单纯的说教模式。通常,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师往往只对应着教材中的知识点进行讲解,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

    二、优化中职计算机课堂教学模式  (一)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兴趣。

    1.在计算机教学中,以任务驱动为主,设计一个实用性、有趣味的教学课题,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2.在计算机教学中,适当使用一些辅助软件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3.努力营造平等和谐的教学气氛。

    (二)分组学习,教师指导,实现课堂的高度参与

    高效课堂当然离不开学生的有效合作。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按照不同的层次(X、Y、Z)搭配划分学习小组,让学生结成学习对子“一帮一”“一促一”,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笔者的做法是:

    1.分层教学,探讨生疑。通过“分层定标”后,学生对照各自的目标分层自学。期间教师要鼓励学生主动实践,自觉地去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

    主要围绕X层学生“吃不饱”与Z层学生“吃不了”的问题,重点辅导X层与Z层学生。对X层学生,教师的“帮导”目标是拔尖,加大知识的深度与广度,鼓励他们善思考、善提问;对Z层学生,目的是达标,鼓励他们敢实践、敢操作、敢提问;对大多数的Y层学生,目标是整体提高。

    2.分层练习,更有利提高课堂效率。教师除了备教材、备学生、备机房等一些常规准备之外,还要认真设计分层练习。练习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生自主学习效果的好坏及整堂课的教学质量。

    (三)使用微课教学多媒体手段

    1.微课的教学设计。

    首先,在教学目标的设定上,应当为学生创设较为活泼生动的教学场景,通过设置合理的问题启发学生进行思考,可以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以及启发式教学法,然后通过真实的实例操作,向学生阐述知识点的基本特点、功能与具体的使用过程。

    2.微课的应用。

    近些年,“微时代”已经到来。人们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与微作品接触,例如微信、微电影等。在教育教学领域,也同样如此,“微课”以其针对性较强、表达言简意赅的教学优势,广泛应用于各个学科的教学活动中来。对于计算机专业课程来说,微课也被广泛的应用。

    总之,职业学校计算机课堂教学中许多问题有待探索、研究和总结,教师要根据具体情况改革计算机课堂教学模式,教学要为就业服务,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学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我把太阳能搬到了家里
中职计算机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
我与文学作品的初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