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论坛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与文学作品的初遇

    衡阳市祁东县育贤中学高341班 周子轩

    往往优秀的文学作品能唤起人们的共鸣,能唤醒深藏在灵魂深处的东西,会让你心灵不沉沦不枯竭。我十岁那年进入了初中,离开父母,来到学校寄宿生活,面对人生突如其来的新改变,我有些不知所措。正是这时,我与文学作品有了初遇,是文学作品,让我找到了心灵的慰藉,也让我找到了向往美好生活的力量,我不安的心得到沉静,也滋润我成长。

    每次读到自己喜欢的文学作品时,就好象遇到了一位亲密的朋友,有时被深深地陶醉,好似在听一位挚友的温情诉说,我内心深受感染,常常被带到美丽的意境之中,这也点燃了我对文学的爱好。我喜欢朱自清的《春》,文中对山、水、树以及小草等大自然栩栩如生的描绘,也唤起我对春天的无比热爱。温暖阳光洒满大地,小河流水哗哗哗,燕子在蓝天下自由风舞……大自然美不胜收,到处生机勃勃,让我陶醉;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令我心旷神怡,陶冶了我的情操,每逢静谧的夜晚我总喜欢在校园慢步。

    刚进入初中的我,感到眼前的一切充满好奇,与文学作品初遇,不仅丰富了我的思想和生活,而且提高了我对文学作品的欣赏力,一些文学作品高超的艺术创作令人折服。

    丽尼的《鹰之歌》,全文含蓄的笔调,象征性的语言,引人入胜,象似一幅美丽的图画,而其中最显著的艺术特色就是隐喻意蕴耐人寻味,譬如文章中的那个“鹰”,我认为隐喻的应该为革命的领导者。“南方”隐喻的应该是革命圣火发源地,作者在文中写道“南方有着太阳和热和火焰的地方。”“晚天是赤红的。公园如同一个废墟。鹰在赤红的天空之中盘旋,作出短促而悠远的歌唱,嘹唳地,清脆地……一整个世界变成了黑暗,新的希望是一个艰难的生产。鹰在天空之中飞翔着了,伸展着两个翅膀,倾侧着,回旋着,作出了短促而悠远的歌声,如同一个信号。我凝望着鹰,想从它的歌声里听出一个珍贵的消息。”这其中的引喻更是耐嚼味长,不妨诠释展示:虽然这片大地被晚天的黑暗笼罩,为推翻这黑暗的斗争,革命的火焰使整个天空变成赤红的。革命显然是失败了,到处是满目疮痍,如同一个废墟。但是那只“鹰”还在这片天空盘旋、高歌,又在播种革命的火种。整个世界又被黑暗笼罩,新的希望在哪里?可能又需要一个艰难的产生过程。作者凝望那只“鹰”,把希望期盼在那只“鹰”身上,并渴望得到“希望”的信息。

    叶圣陶的《没有秋虫的地方》,更是意境深邃,作者在“秋虫所不屑居留的地方”思念秋虫的鸣声,被视为神妙乐师的秋虫,其鸣声却会“引起劳人的感叹,秋士的伤怀,独客的微喟,思妇的低泣”,以及后面“所以虫声是足系念的东西,何况劳人秋士独客思妇以外还有无量的人”,不难理解作者是把当时生活在最底层老百姓发出的各种声音,好比秋虫声。而作者以前跟这些“秋虫”相处很近,只是后来进入了社会上层,便到了没有秋虫的地方,这巧妙的艺术创作手法,实在令人叹美。

    在我的童年里,与那些文学作品有了初遇,我也喜欢跟同学们一起探讨那些精美的文学作品,我们陶醉于那美丽的意境之中,咀嚼其中的意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我把太阳能搬到了家里
中职计算机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
我与文学作品的初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