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寒假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国孩子寒假干些啥

    法国:旅游放松是主打

    法国中小学生的假期很多,学校和学生家长都十分重视学生假期中的生活和玩耍,旅游是学生假期生活的一个重要项目。虽然法国的国土面积不大,但是你会发现假期是分区进行的。南部省份、北部省份、巴黎大区3个大学区,每个学区的假期有1周的时差。这是因为一到寒假,法国家庭就会举家出动。为了避免集中的假期导致交通堵塞、滑雪场拥挤、附近酒店爆满,法国很早就开始实行分区休假的制度。

    英国︓打工积累社会经验

    英国的寒假一般就是圣诞节的1周,以及2月份的1周假期,这两段假期之间的间隔并不长,不少学生通常会用假期的时间打工或者实习。中小学生的假期工作以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和服务业工作为主,包括帮助父母擦汽车、为邻居剪草坪、在社区内送报纸等等。钱虽然挣得不是很多,却拥有了面对社会、独立处理问题的机会。而在加油站、快餐店、超市,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学生忙碌的身影。一个假期下来,不但能挣几百英镑,而且具体的工作使他们变得自信、老练。

    美国:到社区做义工

    美国中小学生的寒假比较短,一般只有10天,但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主要有以下几类活动:第一,参加各种各样的俱乐部活动,像棒球、垒球、橄榄球等俱乐部。这个有点类似于我们国内的少年宫,但不同的是在美国,学校一般不会有官方组织的俱乐部,这些俱乐部和组织大多是由孩子们自己组成,教练大多是由家长友情充当。第二,泡社区图书馆。美国比较崇尚阅读,所以寒假的时候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一起去泡图书馆进行亲子阅读。第三,时间和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会带孩子到各地去游玩。不过就算家长们分身乏术也没关系,在美国还有种类繁多的冬令营活动。除了常见的各种体育活动外,还有像野外求生这样的趣味活动。

    除了上述所说的种类繁多的各种活动外,美国的孩子们还会参加各种义务服务活动。比如去救助中心为无家可归的人做饭,到不发达国家支教等。由于美国越来越多的公立学校作出规定,学生在高中毕业之前必须完成规定时间的社区服务,否则不能毕业,因此,寒假就成了学生做义工的大好时机。

    日本:俱乐部的集体生活

    因为日本不过春节,所以元旦前后日本学生有两个星期的假期。

    从小学到大学,日本的学校里都有很多的俱乐部活动。每到放假的时候,就是这些俱乐部活动最繁盛的时期,内容种类也是花样繁多,如:一起去郊游,参加茶艺学习,参与各种体育活动等,不过比较有日本特色的是俱乐部成员的“合宿”——早上大家一起起床吃早饭,一起进行活动。在假期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课外兴趣,还能锻炼他们的集体精神,让寒假过得又充实又快乐。

    俄罗斯︓抓住机会锻炼独立 

    在俄罗斯寒假期间,所有的中小学校全部休息,学校也不搞补习班之类的课程。在俄罗斯人的印象中,宁愿孩子没有聪明的头脑,也要有健康的身体和独立的能力。所以,大部分俄罗斯孩子会利用寒假的机会到大自然中去历练。孩子随父母一起到郊外的别墅,充分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父母还经常和孩子一起从事各种冬季运动,孩子穿上小冰鞋,坐上小冰雪橇,随父母一同溜冰滑雪,甚至是打冰球。在寒假期间每天都能看到成群的孩子在公园滑雪。和国内的孩子相比,俄罗斯的孩子们不仅胆子大还不怎么娇气。摔倒了、磕了碰了,都自己爬起来,接着和大家玩。因此很多俄罗斯孩子敢做一些很危险的动作,比如从陡峭的坡上滑下来。由于速度很快,十有八九要摔个大跟头。这时孩子的父母即使离得很近也基本不会管,在这种教育方式下,孩子们学会了勇敢、独立和坚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寒假前期——“散养”
外国孩子寒假干些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