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寒假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假前期——“散养”

    “都十一点了,你怎么还不起?快起床要吃中饭了”“一天到晚玩手机,能不能去看会书”“寒假作业写了没?别拖到最后一天,不然就晚了”……经过了一个学期紧张学习的孩子们,假期的放松状态,急坏了多少家长?

    另一种孩子,从早到晚在各种补习班、兴趣班之间穿梭着赶“场子”,累坏了孩子,也辛苦了家长。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的寒假生活过得轻松愉快又有意义呢?期望下面的文字能给家长们一些启示。

    寒假前期——“散养”

    散养阶段一般处于孩子刚刚放假不久的时候,也就是目前这段时间。家长可以多理解下孩子辛苦一学期的心情,给他们一周的放松、玩耍的时间,让他们释放孩子的天性。

    没事也可以带他们去亲戚朋友家里,聊聊天,同龄的孩子也更有共同语言,起码整个寒假不会宅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带孩子来个短途旅行,看看外面的世界,呼吸呼吸不一样的新鲜空气。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适当地看看不同的风景,也是开阔孩子眼界的一件不错的事情。

    这期间,就尽量不要让孩子想课业的事情了,毕竟后面还有那么多天,先让他开心快乐的度过吧。

    不过疯玩过后,家长还是要适当提醒孩子,简单规划下寒假作业的事情,比如说从什么时候开始写寒假作业,预计什么时候完成,每天完成多少。

    寒假中期——“圈养”

    经过前期的放松,到了寒假的中期以及后期,孩子就要开始重新进入学习的阶段了。父母可以引导孩子做一张寒假作息时间表,并且督促他严格按照表执行,有奖有罚,用适当的拘束感,帮助孩子更好的度过学习时间。

    1、学习和生活计划表

    寒假作业是孩子寒假里必须要完成的,在制定计划表时首先考虑进去,比如孩子可以每天用两个小时完成学校要求的学习内容,保证完成这些学习活动所需的时间。学习是个持续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把作业集中在几天完成,就像囫囵吞枣,孩子只能学得一知半解,不够扎实。当然,娱乐的时间还是要有所把控,比如每天看电视不超过1个半小时,玩手机不超过2个小时。具体怎么安排,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沟通。

    2、帮孩子做一些他们想做的事情

    每个孩子都有一些自己的个人爱好和兴趣,也有很多孩子想利用寒假时间学习一些新技能,比如学绘画、钢琴、打球、舞蹈等。所以,我们可以帮助孩子每天把学习这些内容的时间安排进去,这样就能保证每天能按照进度学习,保证学习的效果。 

    3、适当让孩子分担家务劳动

    假期里父母仍然要上班,孩子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这不但能减轻父母的劳累,而且对于锻炼孩子的劳动能力、自理能力都有好处,所以建议家长在寒假期间合理地给孩子分担一些家务劳动。

    4、读读课外书

    在寒假里读一两本好书确实是个不错的想法。孩子在读书中可以增长知识,开拓眼界,激发学习兴趣,促进思考,激昂斗志。另外,孩子正是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的时期,读好书可以促进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5、旅游外出

    有的孩子要在寒假期间安排旅游外出。其实旅游外出孩子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所以在旅游外出的时候要做个有心人。去到不同的地方,引导孩子对当地的文化和风土民俗细心观察,写写感受,以及在旅游过程中遇到的不同的人或经历事情都可以令孩子成长。

    6、提醒孩子保持和同学的交流

    寒假里,家长应提醒孩子不要忘记好朋友和同学们。提醒孩子可以通过网络、电话多加强沟通,家长可以帮孩子约三五好友一起去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从社会实践或帮助他人中找到快乐和成就感。

    寒假末期——“收心”

    寒假的最后一周就是“收心“阶段了,寒假即将结束,孩子肯定还不能完全收起心来。如何做好准备,迎接新一学期的学习,就需要家长们帮助孩子重新调整作息时间,让他们从安逸舒服的氛围中,增加一些紧迫感。

    如想想下学期学习上要有什么样的突破,有没有新的学习目标,有没有感兴趣的东西想学的,跟孩子谈谈心,树立一些目标规划,并提醒他落地执行。当然,也可以陪孩子一起看看下学期的课程都有哪些,提前做下预习,也是非常不错的事情,起码可以有效缓解孩子对于学习上的压力,提前打个预防针。

    寒假,一个月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家长对孩子的管教也要松弛有度,既要有详细的计划,也要有明确的执行过程和结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寒假前期——“散养”
外国孩子寒假干些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