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创新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壮大湖南县域经济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  陶焘

    县域经济是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工业经济与农业经济、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结合部,也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交汇点。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加强县域经济发展关重要。

    随着各项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的措施逐步出台、奏效,我省已形成长株潭地区、环洞庭湖地区、大湘西地区和湘(中)南地区四大县域板块,以长沙县为代表的一批经济强县正在迅速崛起。目前,我省约八成常住人口分布在县域,约七成GDP来自县域。虽然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总体经济实力不强、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均收入水平差距较大、经济结构有待改善、经济动力亟待加强等。在经济新常态下,我省要壮大县域经济,必须支持县域开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在县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支撑作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和大城市相比,县域的科技创新要素相对短缺,科技创新能力相对不足,县域经济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可采取如下措施。

    一、深入改革科技体制。成立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共同参与,加强统筹协调,将科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围绕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促成政府职能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实施科技创新政绩考核,把科技创新纳入县乡“一把手”述职内容,将科技创新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干部工作和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大力建设人才队伍。制定积极的人才优惠政策,“因地制宜”地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来县创新创业。加大对开展内部培养的企业、职业技术学校、培训机构等的财政支持,培养优秀的乡土人才。发挥县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县域外的科技、智力资源。

    三、加快建立科技创新平台与机构。扶持企业建立研究院,促使企业具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技术研发的能力;建立科技孵化器、科技信息网站等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场所设备、成果信息、文献查询等公共服务。建立各类中介机构,包括技术经纪、专利事务、无形资产评估、科技投资咨询、融资担保服务等机构,为企业提供信息、金融、法律、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系统服务。

    四、积极构建科技创新机制。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以市场为导向、项目为抓手,发挥政府的“牵线”作用,助推企业与高校院所密切合作,促成科技成果在本地转化。构建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定期召开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奖励一批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科技兴县功臣、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科技致富带头人和科技民营企业等;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内高校院所等,在现有职称评定方法的基础上,探索将高校院所的教师、研究人员在县域的创新创业成绩作为职称评定的加分项,以充分调动其主动性、积极性。

    五、全面改善科技创新环境。政策环境方面:提高科技三项经费在县级财政支出中的比重;提供专利权质押贷款,并给予一定的贴息补助;减免处于成长阶段的科技型企业的税收;设立风险投资基金和创业补助资金。法律环境方面: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专利商品行为的整治力度。文化环境方面:强化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认识,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月”“知识产权日”等活动,弘扬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加速信息前沿技术研究 强化技术竞争优势
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壮大湖南县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