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创新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  毛明芳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

    当前,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非常必要。首先,建立完善的核心技术攻关体制是各国技术发展的通行做法。纵观世界科技强国,美国的曼哈顿计划、阿波罗登月计划、信息高速公路、导弹防御系统、日本的第五代计算机、电动汽车等,都是集中了全国优势资源进行技术攻关和以举国体制进行科技创新的典型例证。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更应该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的力量,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以破解发展难题。其次,我国已有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的成功实践。举国体制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也是我国科技事业跨越性发展的保证,我国的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青蒿素等,都是举国体制作用的结果,这些成果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再次,破解当前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急需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当前,我国各产业的外围技术已基本突破,但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这影响产业安全和产业利润,不利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因此,要重新认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制对于当前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制。

    第一、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项目的遴选机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能遍地开花,要精心遴选技术项目。首先,技术项目的遴选标准要明确,要符合国家战略需求,总体目标要明确具体,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和未来发展前景,有望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取得技术突破。其次,技术项目的遴选程序要科学,不能完全是政府部门或技术权威说了算,而应综合考量科技、产业、规划、财政、社会发展、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专家意见,进行科学决策。再次,技术项目的遴选结果要适当公开。除涉及国家机密的项目外,关键核心技术项目的遴选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以杜绝秘密操作,不公平交易。

    第二、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投入机制。要改变过去单靠政府投资、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导致巨额债务的传统做法,尝试建立多元投入机制,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改变过去资金投入只重社会效益,项目成本过高,甚至导致腐败的传统做法,实施以成本控制为主要内容的过程控制,加强对资金投入的监管;可尝试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进行从研发到市场销售、服务的全周期绩效评价,以提高投入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第三、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搭建学术界和产业界、科学家和企业家合作的桥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及社会组织等不同创新组织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中共同而有区别的主体作用,科研院所、高校要提供基础研究成果的支撑,企业要动员全体力量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不同创新主体作用,实现科研成果与资本的有效结合。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以产权关系为纽带,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明确利益分享和风险分担机制,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中,特别要重视发挥国家实验室的基础研究优势,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

    第四、建立健全党领导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新机制。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推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强大合力。确实,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充分动员和利用党内外的一切力量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帮助,形成合力。各科技单位党组织要引导党员发扬光大“两弹一星”精神,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形成良好的精神面貌;要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强化责任意识,弘扬科学精神,奋发有为,潜心钻研,努力做出更多有价值的原创性成果,共同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加速信息前沿技术研究 强化技术竞争优势
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壮大湖南县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