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缩小的社会百态
——浅评纪录片《幼儿园》的主题意蕴

    桂阳县第三中学1618班 黄晴雨

    《幼儿园》是张以庆导演的一部优秀纪录片,它展现了小、中、大三种班级里孩子们的生活,真实、具体地为观众展现了孩子的生活百态,从而折射出社会中的人生百态。在我看来,幼儿园虽然是孩子们的乐园,但也能从中发现成人社会的影子。作为一部人文纪录片,《幼儿园》充满了人文色彩,真实地从人性角度出发,描述了一幅缩小的社会百态。

    风里是茉莉花的声音——

    丰富出彩的视听特点

    《幼儿园》拥有传统纪录片最基本的特点——真实、客观、无演员。大部分镜头采用直拍的方式,让观众有强烈的参与感,真实地感受镜头下孩子们不加修饰的情感。声音部分则有两大亮点:一是全片中没有旁白,没有解说词,只有画面中人的对白声与背景音乐。比起冰冷、客观的解说词,人物的原声对白则更能让观众把感情代入片中,使影片更真实、更丰富、更贴近生活;二是片中的背景音乐反复使用《茉莉花》这一耳熟能详的音乐。前后五次使用《茉莉花》,每次表达的却是不同的情感。有伤心、有平静、有愉悦,也有不舍,但无一例外地描绘出了孩子们在幼儿园时轻松的状态,活得毫无负担,永远无忧无虑。

    两个你就是一个你——

    与众不同的明暗线结构

    《幼儿园》的叙事结构分为明、暗两条线。明线与暗线的差别十分显著。首先,从画面的色彩可以看出,主线是正常生活的颜色,暗线则被人为调成了低饱和度,让人心生压抑。其次,明线拍摄的是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丰富多彩,且细节也很到位,而暗线则采取采访问答的形式,镜头方位没变化,内容也带有人为成分,不够真实。也许孩子们是这样,对于陌生人或大人都不会表露出一个真实的自己,但大人们又何尝不是呢?在外人与自己人面前是截然不同的样子,这样不同的我们组合在一起,才构成了完整的、复杂的我们。 每个人都是有其复杂性和多面性的,慢慢地却演变成了人性中的丑恶面——虚伪,表里不一……人性究竟是本善还是本恶?人类究竟是在进化还是在退化?

    基础不意味着低级——发人深思的教育意义

    《幼儿园》是在武汉一所极其普通的幼儿园拍摄的,耗时14个月拍成,除了记录生活,或许更是为了给予人们一种“由小见大”的教育意义。幼儿园教育、小学教育,乃至大学教育,中国都会有意地避开“性”这一十分关键的主题。中国从古至今都极度缺乏性教育。但这是不正确的。男女性别意识是基础教育中的基础,是作为一个人必须要明确的一个意识,很多人潜意识里认为“幼儿园教育=基础教育=低级简单教育”,于是幼师的门槛比一般老师都低,但实际上,幼儿园教育才是初心教育,是为人之根本,或许比大学高等教育重要得多。

    其实不论是性教育、知识教育、思维教育还是为人处世的教育,首先要有一个值得托付的老师,特别是在幼儿这样懵懂的年龄阶段。中国式教育的根源出在老师身上,其次出现在这整个世界上。禁锢我们的不是铁栏杆,不是高楼,不是教育方法,而是这个世界人才的需要,这种需要是固定的,所以中国的教育也是固定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常德
   第14版:留学
   第15版:教研
   第16版:湘韵
缩小的社会百态
我的小老师
新“秋声赋”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