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乡镇财政管理 完善惠农资金监管

    怀化市鹤城区乡镇财政局 陈元菊

    2018年,怀化市鹤城区乡镇财政局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责任目标,快速推进罗家溪村脱贫进度、狠抓乡镇财政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惠农资金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村(社区)集体“三资”交易活动,力争乡镇财政工作新突破、新成绩。

    一、深化乡财改革,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一)完成乡镇(街道)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按照“权限不变、规范操作、强化监管、提高效率、成本最小”的原则,对全区11个乡镇(街道)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行了完善,明确了账户设置、工作流程、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比例,确定了国库、乡财、乡镇(街道)各自职责,制定了工作方案、管理办法、操作规程制定,改革工作已经完成。

    (二)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按照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根据区纪委《关于印发<鹤城区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鹤纪发〔2018〕14号)文件精神要求,我局精心组织、快速部署,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群众得实惠,切实增强获得感。7月底印发了文件并召开全局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工作会议,成立了鹤城区财政局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小组,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门机构和人员工作职责,加强股室协调工作力度。8月,各乡镇街道财政所与相关股室对照整治重点,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并形成了自查自纠报告、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下一步,将进入集中整治阶段。根据自查情况及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开展相关查处和整治工作。局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问题线索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对问题严重、工作不实、整改不到位的相关股室,进行严肃问责。

    二、抓“星级”财政所建设,提升乡镇财政服务效能

    通过开展星级财政所创建工作,可以不断完善乡村财政财务管理,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全面提升乡镇财政服务效能。

    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创建星级乡镇财政所工作的通知》(湘财乡〔2016〕3号)文件精神,坨院街道财政所“星级”财政所创建以加强基层建设和基础工作为抓手,以提高乡镇财政所理财水平和服务效能为重点,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乡村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乡镇财政服务农民群众、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一是精心组织,加强领导。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乡镇“星级”财政所创建工作,多次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在资金方面给予全力保障和财政所人员配备方面都做了充分调整。2018年将坨院街道办事处财政所作为今年创建“星级”财政所单位。通过加强干部培训等有效措施,形成了一套规范的管理服务制度,培养了一支素质全面的财政干部队伍,提高了乡镇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着力规范体制机制。乡镇财政所实行“区乡共管、以区为主”的管理体制,人、财、物归口区财政局管理,并根据工作职能和需要,合理设置岗位、配备人员。精心制定并严格执行乡镇财政管理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切实做到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约束人。

    三、强化两基建设、提高内部精细管理。

    (一)提升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要求,下发了《2018年乡镇财政管理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工作重点,多次组织财政业务知识培训班,并与11个基层财政所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状,将全年工作任务层层细化到考核小项,使基层财政所对全年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一方面,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推行全口径预算编制。将所有收支均纳入预算管理,在支出上细化到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分类。另一方面,要求严格按照“先人员经费、再公用经费、后项目经费”的支出顺序安排乡镇预算支出,通过预算控制指标、指标控制计划、计划控制支出,利用“乡财区管”信息管理平台,实施严格的指标控制、核算管理和事后监管。

    (二)加强财务精细化管理督查。为持续提高我区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完善乡村财政财务管理,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提升财政服务效能,根据区财政局要求,我局精心组织、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于7月16日-26日对全区11个乡镇(街道)乡村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了督查。

    本次工作主要针对乡镇财政财务管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村账乡代理、三资管理、基础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督查。根据督查情况,做出了督查通报,列出了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要求财政所人员要提高思想意识,加强内部管理;快速安排部署,及时整改到位;落实考核制度,强化问责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浅谈影视表演与话剧表演中人物性格化的重要性
加强乡镇财政管理 完善惠农资金监管
师爱如光 童心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