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师说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武兼修 潜心育人
——长沙县泉星小学特色发展小记

    罗艳林

    长沙县泉星小学位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落地起航,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化全日制公办完全小学。现有58个教学班级,3035名学生,教师145人。

    学校秉承“用爱呵护每个孩子,让梦想从这里启航”的办学理念;以“做智慧教师、育阳光少年、创特色学校”为办学目标;从弟子规中提取“孝悌谨信”为校训,以“务实创新、和谐向上”为校风,“博学敬业、团结进取”为教风,“孝悌诚朴乐学善思”为学风。学校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全力打造“文武兼修,潜心育人”特色学校。

    师生共学,全员参与。要打造一所特色学校,就必须上到校长,下到学生全员参与。为了提高老师们的特色教学水平,让老师们参与其中,学校每学期都会聘请武术、书法专家给老师们上课、培训,提高老师们的专业水平,全校100多位老师朝练武术暮习书法蔚然成风。

    设置课程,精细管理。学校每周利用两节体育课进行武术专业学习,同时,开设专门的书法课,利用每天的午自习、校本课等时间来练武、习帖,做到晨读、午练、晚修。晨读为诵读经典,修身养性;午练为练习书法,平心静气;晚修为修练武术,强身健体。

    七彩社团,百花齐放。学校投资40余万元筹建了学校少年宫。少年宫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开出了武术、书法、经典诵读、篮球、羽毛球、围棋、美术、舞蹈、古筝、声乐等社团58个。其中,学校重点打造武术、书法和经典诵读社团,聘请专业教师进行授课。

    课间锻炼,坚持不懈。学校每天利用大课间来进行武术套路的习练,还自编了几套武术操,将武术基本动作都与《三字经》、《弟子规》等蒙学经典有机结合起来。用蒙学经典颂句代替传统的武术口诀,文武兼修,相得益彰。

    搭建平台,大展拳脚。为了“功夫少年”有用武之地,学校每学期都会开展许多大型活动,给孩子们提供学习机会和展示平台。2015年,学校借“六一”儿童节的契机,成功地举办了“文武兼修,和行天下”特色汇报演出。这次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20多家媒体进行报道。2016年上半年,湖南省武术段位制进校园现场经验交流会汇报演出活动在学校举行,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武术协会、各地州市教育局领导一行120多人来校观看汇报演出,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仁的高度赞扬。2016下半年,学校开展了“立德书人”,千“人”同书活动,邀请了湖南省六位著名的书法家现场教学。通过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会了书“人”,更学会了树“人”。2017年,经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牵线搭桥,长沙县教育局、长沙县长龙中心学校、长沙县泉星小学一行46人驱车千里来到隆回县山界回族中心学校、虎形山瑶族中心学校,开展“文武兼修进课堂传承国粹手拉手”活动,为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却饱受贫穷困苦的孩子们送去温暖,撒下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

    以教带研,以研促教。学校积极开展特色项目教育科研活动,申报了“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儒雅少年的实践研究”市级课题并成功开题。同时,学校任课教师进行大量创造性劳动,以丰富的实践为基础,参考有关资料,自己动手系统地编写了《文武兼修》校本教材,用于一到六年级的文武兼修教学,保证课程的可持续发展的工作要求。

    文化引领,环境熏陶。校园文化是一种动力,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希望,是一种生活。学校从多方面多角度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了以“孝悌谨信”和“武术、书法”为主题的文化楼道,校园楼体上镶嵌了学校特色办学目标“文武兼修、潜心育人”,走廊悬挂了名言警句、诗文佳作、安全常识、行为规范、道德礼仪等方面的展板,做到了每一面墙都会说话。

    通过三年的努力,学校的“文武兼修,潜心育人”特色已经形成,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5年学校荣升为“湖南省实施国家武术段位制试点学校”,2016年4月学校被评为湖南省武术进校园推广先进单位,并成为长沙县第一个中国武术协会段位考点。2016年在由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湖南省首届校园武术段位比赛(决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在武术段位制考级中,学校201名学生顺利晋级武术一段,7名教师也顺利晋级二段,五名教师晋级一段。2016年,学校被评为“湖南省武术进校园推广先进单位”“湖南省武术协会段位考点”。2017年,学校被正式授牌为“湖南省武术后备人才培训基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浅谈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启发式教学
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策略探讨
文武兼修 潜心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