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师说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策略探讨

    常德市澧县马头铺镇洞市小学     李银霞

    学习数学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形成合理的逻辑思维能力,利用数学思想及数学概念来改造我们的现实生活,因此,小学数学生活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把课堂教学中的数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努力方向。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就应该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把生活经验数学化、数学问题生活化,力求体现数学源于生活,用于生活的思想,真正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感受数学的无穷趣味,体验数学的魅力。数学教学生活化的意义在于找到数学学习的起点,使学生的思维得到已有经验的支撑,帮助学生内化所需掌握的知识。

    一、引导学生从数学的角度认识生活

    在传授数学知识和训练数学能力的过程中,教师自然而然地注入生活内容;在参与关心学生生活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学会运用所学知识为自己生活服务。这样的设计,不仅贴近学生的生活水平,符合学生的需要心理,也给学生留有遐想空间,让数学教学充满生活气息和时代色彩,真正调动起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教育改革的推动和发展过程中,要求教师更加关注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和拓展,并且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应该对教材中的教学内容进行更深入的理解和思索,帮助学生把所学知识更好地和实际生活相结合,也让学生充分地认识到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比如在“角的认识”课程学习中,教师可以给学生规定一个范围,比如在教室中找出角,这样学生可以根据在课堂上对教室的观察,明确地了解到什么是角。同时,教师也可以适当地让学生表述一下自己对角的认识,并通过学生的诠释和理解给予帮助和指导,再或者让学生进行实际动手训练和操作,通过学生的实际操作,学生对角的认识就会更加具体而深刻。

    二、引导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

    数学教学如果能在具体的生活情景中加以演练,会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能力,使学生发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让学生认识生活中充满了数学,生活很有趣,数学也很有趣。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数学问题常常是整合了各种各样信息而综合显现的。我们可以把它引入课堂,让学生在接近实际情境的实践活动中去解决数学问题。比如在学习“正方形、长方形的表面积和体积”这一环节的过程中,教师不仅可以帮助学生通过动手实践来进行知识的认识和学习,同时还可以利用生活中的材料,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帮助和指导,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加强对知识的掌握和图形的了解。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通过这种教学方式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掌握更加全面和丰富的知识,同时还对学生今后数学知识体系的构建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学生自主学习和动手操作能力会随之提升。比如在进行“立体图形”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利用家中废弃的包装盒进行拆卸,然后再进行组装。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对知识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同时也会更加了解生活中数学的实际应用价值,为学生在今后生活中更好地应用数学知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数学应用意识

    在进行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地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点。小学生的年龄还比较小,因此在实际的生活过程中缺少生活经验和学习经验,尤其是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学生难以对抽象的数学知识进行理解和吸收。因此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的过程中,更应该加强学生将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在一起的能力,通过加强对数学知识的掌握,逐渐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和综合能力。比如教学“圆的初步认识”一课,教师在讲解数学理论知识之前,可以先向学生提问,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在生活中经常能够看到和接触到的圆形都有哪些?为什么车轮的形状都设计成圆形而不是正方形或三角形?通过这些问题,可让学生将课本上的数学知识和生活实际结合在一起,对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

    总之,数学教师的任务归根结底是把枯燥、抽象的知识儿童化、生活化的设计引进课堂。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生活本身又是一个巨大的学生课堂。在平时教学实践中,我们把数学与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把生活经验数学化、数学问题生活化,在教学中为学生创造生动有趣的生活问题、生活情景来帮助学生学习,鼓励他们去发现生活中的数学元素,养成运用数学的态度去观察和分析周围的事物,并学会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培养出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浅谈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启发式教学
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策略探讨
文武兼修 潜心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