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学生英语写作能力

    邵阳市洞口县文昌街道城关中学  林丽英

    摘要:初中英语写作是学生英语学习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它要求学生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有一定的表达能力和想象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但是在教学过程中,英语写作训练常常让学生深感畏惧,也让教师费劲。其实,只要指导和练习的方法恰当,写作可以成为提高学生分数的一个亮点,也可以把英语写作逐步运用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口语表达中,促进并完善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英语写作;记忆兴趣;亮点

    在人教版英语教材中,写作内容是在单元的最后一课,许多教师常常一带而过,把它布置为课后作业,使写作教学缺乏指导性和系统性,因此,学生对写作充满恐惧感,作文质量也比较低。教师应该如何“有指导”地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呢?下面本人结合实际谈谈英语写作教学的几点做法:

    一、从词汇和句型教学入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词汇是构成句子的基本单位,而文章又是由单个句子连贯在一起组成的,所以,英语写作必须从英语词汇教学开始抓起。要利用直观教学法有效地激发他们的英语词汇记忆兴趣,同时还能够丰富他们的英语词汇储备。例如在学习“fruit水果”等一系列英语词汇的时候,教师就能利用直观教学达到目的。教师首先在黑板上写下一些英语词汇,比如apple苹果、pear梨子、pineapple菠萝、peach桃子等,甚至带些水果进课堂,这样,更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其次,让学生熟练掌握五种基本句型的用法。如果一篇文章里通篇都是简单句,那么会使文章读起来枯燥、干涩,因此还要让学生能够灵活运用一些强调句、状语从句、定语从句、with复和结构等重要的语法句型,并且背诵一些经典、优美、实用的开头语和结束语,尤其是课本上出现的谚语。

    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可以根据不同题材的作文,安排学生背诵课文和范文,由易到难、由短到长,背得多了,写作水平自然就会有所提高。鼓励学生学会适当地使用长短句,或者用不同的句型表达相同的意思,如“make feel at home”可以替换成“help oneself”等,都可以为作文增添色彩。

    二、注重课外阅读,增加词汇和知识

    学生的词汇量不但要从课本上获得,还应该通过课外阅读帮助学生积累大量的词汇和素材,使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做到有话可说,可以准确表达自己的见解。这样,英语写作就不会是学生的弱项,一些错误,比如单词拼写、语法、词不达意等问题都不会出现。学生在进行课外阅读时,教师不但要帮助学生选择适合的课外书籍,还应指导他们进行正确的阅读技巧,及时进行归纳总结,鼓励学生把一些优秀的语句、段落摘抄下来,并且背诵。

    三、传授写作技巧、增加写作亮点

    英语作文写作一般都会对作文内容有一定的要求。教师要指导学生在写作时认真阅读写作要求,认真审题,清楚文章的体裁,动笔前先在心里或稿纸上列出写作提纲或要点,做到胸有成竹,心中有数。

    一篇优秀的作文,它开头和结尾至关重要。英语作文中常见的就是三段式结构,即“提出观点—论述观点—总结观点”。文章的开头点明中心思想,要做到开门见山,结尾归纳全文,总结论点,也可以改变措辞,回顾作文主题,或者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发读者思考。通常可以这样发问:How about you?What is your opinion?Do you agree with me?

    学生在写作过程不能按作文提示要点逐字逐句的翻译,可以增加一些合适的内容,并且按英语的语言表达方式来书写。教师要鼓励学生写作时适当地使用简单句和复合句,以及感叹句、倒装句、反意疑问句等特殊句型,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力求做到内容丰富。

    四、多练细改、及时纠正

    每个单元结束后教师可以根据课程进度安排一到两节课的时间,让学生当堂完成作文,之后,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范文,让学生进行对比,找出自己所写作文中的问题并改正。坚持写英语日记也能够提高学生英语写作水平。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每天写一点内容,可以是一两句话,也可以是一个自然段,通过简单的书写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慢慢形成英语语言习惯,改掉英语表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作文批改的作用在于肯定学生的写作水平,指出其所犯的错误,然后给学生恰当的评价或指导,不必抓住学生的错误不放,将文章修改得面目全非,将批改学生的习作变成教师的再写作,这样会严重地打击学生写作的积极性,写得再多也收效甚微。

    总之,英语写作是英语语言的一种综合性表达方式,是对学生所学语言知识的综合运用,它应贯穿于教学活动的全过程。教师应该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长期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全面的训练,才能有效地提高学生写作的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武陵源区:走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学生英语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