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师大附中G1816班  胡释元

    空气,带着南方闷湿的味道,被人们吸入鼻中,在无数人的角逐中,城市的节奏不断达到高潮。看着大家疲劳的背影,我默默背上包,只身前往一个更忙碌的城市。

    北京。

    在北京的七天里,时间没有跨度,日升月落,只有对黑夜与白日的感知。

    凌晨,我昏昏沉沉地前去天安门看升国旗。说是来看三军仪仗队,可天安门的日出却更为瞩目。起初是刮起了风,北方的空气十分干燥,那风显得尤为刚劲,但夜色之中却有一丝轻柔,好像一头熟睡的兽呼出的鼻息,从长安街一直吹到二环、三环、四环。人们都在抬头看着天空,默默地等它起来。终于风猛烈了起来,黑色迅速退去,灰色、蓝色、紫色的光彩在天上变化着,那“兽”忽地睁开了眸子,一团火就在云上升腾了起来,好像一颗巨大的心脏。收,缩。收,缩。房里的人出来了,车也出来了,如流动的血液般在街道上流淌。

    马路横七竖八地交错在一栋栋大楼间。北京的楼极具特色,不是一味庄严笔挺的商贸大厦,也不是江南水乡般的鼓楼小镇,而是现代风与厚重的文化底蕴相结合,四平八稳的一座座古亭“站”在楼顶,如一个个老者,俯身看着小辈们辛勤劳作。而小辈们就忙碌在这古亭之下或平面或曲面的玻璃房里,太阳光从玻璃上反射出去,亮得如一团火,又像一束追光灯。

    北京城,地上地下人潮汹涌。乘一班地铁,看里面形形色色的人拥挤推搡,茶色的车窗映着五光十色的衣色,成了一道地下彩虹。坐着坐着,地铁开到了路面上,地铁也改道为轻轨。阳光从窗口进来,车疾驰而过,瞥见外面扮玩偶的人们,他们手里拿着传单,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们显得无所适从。

    无数的脚步像一场无止境的雨,打在地上,化成时间匆匆流过,耀眼白昼总让人紧张,夜晚的黑色总能触及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临近黑夜,城市里有多少人在摩天大楼的落地窗前望洋兴叹,又有多少人面对晚高峰而呆滞木然? 

    我出生于湖南一座小城,晚上,路边的灯都亮起来,就好像一条小蛇扭扭曲曲,一眼可以望尽蛇头蛇尾;后来去省会城市读书,那里的路灯亮起,气势就大多了,好像一条金链;而站在北京的街上,看路旁灯火通明,仿佛是镶嵌了金鳞的巨龙,在这大地上肆意舞动,将城市牢牢地栓在了地上。

    拂去喧哗,寻一条胡同往里走,到一家面馆停下。老板肩上披着一条白布,用比脸还大的碗端来一份面,虽没有南方米饭软糯,没有太多菜肴相佐,却清爽劲道,不乏味。

    吃面时你仔细听。

    旁边的大爷喝着豆汁,说着自家儿子在哪家单位如何如何;路过的妇人们讨论着最新的化妆品;又进来一个老奶奶说:“少面,一个人吃。”没有南方巷子敞亮,没有上海弄堂热闹。不多的话都融进了路过的风里,在胡同中往复,不散出去扰了这一份安宁。

    北京,它繁华璀璨,却也悲欢杂陈。城都是如此,像一坛酒,年头越久越让人上头,多喝几口,便醉眼迷离。而北京在酒味之外,更似一碗豆汁,用心嘬一下,将那一口不好下咽的苦楚吞下后,又觉酸酸甜甜,世界如此温柔。

    指导老师 李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美丽的南湖公园
看,那里有熊猫
童 谣
采摘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