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每名学生都有灵光一闪的时刻
——浅谈如何进行小学班级管理

    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乡明德小学  陶雁成

    作为一名教师,工作时我会尽量抽点时间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从中去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给予鼓励,让他们明白身处逆境,遭遇生活的打击也绝不能放弃。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到这些糟糕的事情,暴风雨过后,终会见到彩虹。这,才是我们培养学生能力的根本目的。

    一、班级管理的背景

    本人2011年参加工作,大学毕业之后就被分配到本地一所郊区学校支教,并且我很荣幸地成为一名小学老师兼班主任。在这几年的教学生涯当中,我学习到了许多知识,同时也意识到了班主任工作管理方法的重要性。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挑战极限”,近年来,这个词汇颇为流行,其本意则是最大限度地展示和发掘人们心理和生理的潜力,对于管理学生来说是最耐人寻味的。

    不是每一名学生都能达到“挑战极限”的水平,其实他们都有“挑战极限”的潜质。叶圣陶说:“我如果当小学老师,我将特别注意养成小朋友的好习惯,挑战其极限”。我想“教育”这个词,往精深的方面说,一些专家可以写成宏大的著作;可是粗浅地说,养成好习惯,挑战极限一句话就说明了它的含义。无论怎样的好行为,如果只是一两回的表演,而不能成为习惯那也是无用的;无论怎样有价值的知识,如果只在口头说说,而不能彻底消化,举一反三,那也是难以融会贯通的。因此培养学生目的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挑战学生极限的话,这样才可以让学生有长期的进步与提高。

    二、班级管理的意义

    担任过班主任的同行们都有一个共识:要管理好一个班,不怕有后进生,就怕没有得力的班干部。一个好的班干部核心一旦形成,就能使松散的班级变成团结、奋进的集体,班主任也自然会从繁杂的琐事中解脱出来,更有利于集中精力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如果学生具备了“主人翁”的精神,那他们会自觉乐意地组织每一次班级活动,维持班上的好风气,想方设法帮助后进生。这是学生干部工作热情的源泉,会从兴趣上升为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如果教师善于培养、保持、发展这种学生责任,他们的责任感将由对一个班集体发展升华到对社会、对整个祖国。这才是教师培养学生的自制能力的根本出发点。

    三、阐述班级管理的理念

    叶圣陶曾说:“教育是培养习惯。而素质教育必须重视行为习惯的养成”。作为教师我觉得,必须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加以指责。班级管理不应该是“法治”管理,应该还原“主人翁”管理方式为主。让学生形成自我约束的习惯,这样既可带动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又可促进本班后进生的转化,以集体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其效果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为班主任与学生的沟通应充满人情味,懂得帮助、引导他们。我班上有一位肖同学,个性沉默而且经常在外打架。在一次语文课上,我请肖同学上台表演课文的旁白,因得到了我和同学们的一致夸奖,他的小脸兴奋得像花儿一样灿烂。下课后,我特意请他过来给我帮忙并与他谈心,希望可以进一步地提高他的学习积极性。不知不觉中,这个小男孩上课格外认真听讲起来,还主动要求参加班集的各项活动,渐渐地,再也没听到他出去打架的消息了,下课他就喜欢过来找我聊天,每天主动向老师问好,在家也不沉默少言了,经常给奶奶讲学校里发生的故事,还帮忙做家务事。这一个原本就很聪明的孩子,就因为老师多一份的关心,而激励他积极参与到班级活动与学习中来,我感到非常欣慰。对待调皮的学生,多一些理解、信任和宽容,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只要我们愿意引导、帮助他们,把每个学生都看作是有价值的、独特的孩子,并引导他们正确地自我发展,相信他们有自我完善的能力,这样师生才能协调好、沟通好,就不会出现所谓的差生。

    班主任对待学生,就像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不一样,每个教师必须弄清楚学生的具体情况,从而确定行之有效的对策。我相信,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单位,而班主任则是全班学生的引导者、组织者和教育者。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的质量,影响着未来人才的素质。一个真心向善的念头,是最罕有的奇迹。而让奇迹陨灭的,不是错误,而是一颗冰冷的、不肯原谅与信任的心。让老师们都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让每位学生都有灵光一闪的那一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教书育人,不改初心
特级教师的“成长密码”
让每名学生都有灵光一闪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