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级教师的“成长密码”

    通讯员  向碧波 王维春

    孟冬时节,我们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教育科学研究院,有幸采访到了该院的中学数学教研员李代凤,聆听了他一路经历的教育故事。

    研究有方

    1984年9月,20岁的李代凤从永顺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龙山县洛塔中学任教数学。初上讲台,农村学校的孩子数学知识基础差、底子薄,厌学现象也比较严重。如何走出一条适合农村教学的新路子,成为了他的当务之急。

    挑灯夜战,李代凤订阅了大量的数学教学参考资料,还经常向名师请教。经过三年的厚积薄发,他终于在实践中推出了自创的“六阶段分步教学法”。在自己的数学课堂上,学生们抢着答问题,不懂的知识和老师打破砂锅问到底,再也看不到老师“一言堂”的习气,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人。李代凤所任教班级的数学成绩年年名列该县前列。

    担任该自治州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数学教研员之后,他发现在中学生中,平面几何相关知识困扰着不少学生。为此,李代凤创造性地引进了“基本图形分析法”,把平面几何有关知识编印成20多个基本图形进行教学,使学生识图能力得到提升,成绩也不断提升。

    教育有法

    1990年,小有名气的李代凤凭借过硬的课堂教学能力,调入了龙山县第二中学。当时班里一位名叫周文好(化名)的学生经常违反班级纪律,是典型的“刺头”学生。一天,周文好怀疑值日干部办事不公,把班务日志和思想品德记分册撕碎了,还怒气冲冲地反映值日干部对自己不公正的“待遇”。李代凤通过调查发现,原来周文好上课前讲了不文明的话,刚好被值日干部抓了个正着。接下来的日子,李代凤多次找他单独谈话、拉家常,形成了“朋友般”的师生关系。当掌握了一定“火候”后,李代凤分析他的错误行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周文好同学的心理防线被不断“攻破”,终于在班上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复制了思想品德记分册并购买了班务日志。

    在1991年至2000年的十年间,李代凤先后让150余名后进生纠正了学习习惯差、调皮捣蛋等陋习,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他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自治州“优秀班主任”。

    上课有范

    李代凤认为,作为一位数学教研员,自己必须首先具备基本功,能为基层数学教师上好示范课,从而起到示范带头作用。2017年,李代凤来到吉首市最偏远的太平希望学校、排吼学校,为教师们上了一堂示范研讨课《轴对称》。他将新课改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注重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特别注重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的深度融合。同年12月,李代凤又组织该自治州数学教师代表60多人,在吉首市矮寨中学举行了“信息技术与数学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教学研讨”活动。在会上,他上台讲课,阐述了信息技术在数学学科教育中的重要性,倡导教师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

    在龙山县靛房九年制学校,李代凤和学生在课堂上感觉就是在拉家常,一个个被认为是“拦路虎”的问题,在谈笑间就被攻克。泸溪县浦市镇、花垣县团结镇、龙山县里耶镇……都有着李代凤送教、送研下乡的身影。他在基层给教师上示范课,为他们带去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高了基层教师的教学技能。

    李代凤默默地在讲台上耕耘三十多年,二次被评为湖南省中学数学教育教学科研先进个人;三次被评为全国初、高中课改“优秀实验教研员”;先后出版了《初中数学拓展教学》《中学数学有效教学探索》等11部优秀教育著述;主持的湖南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少数民族地区中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研究”,获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荣获全国初、高中课改“优秀实验教研员”等34个奖项;近日又被授予“湖南省特级教师”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教书育人,不改初心
特级教师的“成长密码”
让每名学生都有灵光一闪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