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书育人,不改初心
——记长沙市第十五中学学科带头人刘铁华

    本报记者 王燕 

    在长沙市第十五中学,没有人不认识一位名叫“铁哥”的老师。铁哥本名刘铁华,是生物高级教师、长沙市第十五中学教研组长、新高考特色学科带头人。

    走进长沙市第十五中学,在校园大道最醒目的位置上挂着一张刘铁华辅导的学生参加生物奥赛获奖的喜报:彭轩申、唐一忱获得2017年全国生物联赛三等奖,游尔希获得2017年全国生物联赛省级一等奖,肖宇翔等三人获得省级二等奖。

    取得这样的奥赛成绩,对于一所普通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来说实属不易。是什么支撑着刘铁华在生物奥赛的道路上艰难前行?刘铁华说,是对生物奥赛的喜爱,是对教育事业的初心。而这份心,这份爱可追溯到他在益阳农村学校工作的那段日子。

    1985年7月,刘铁华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后,被分配到益阳县六中教书。由于益阳县六中地处碧云峰山脚下、鱼形山水库旁,所以他常常组织学生去野外采集动植物标本,带学生在学校防空洞内栽种蘑菇、天麻。学校所在地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废品市场,他就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调查废品污染情况,以便向环保部门提供整改建议。

    无心插柳柳成荫。1988年2月,他的学生殷毅做的“废品污染源调查项目”获得了“湖南省第15届科技发明创造比赛”二等奖;2001年4月,他的学生陈天奇获得“第六届湖南省青少年生物与环境科学实践活动项目”三等奖……

    “当时组织学生搞这些活动,学校并不提供活动经费,也没有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全是我个人的行为。”为了调动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提高自身生物教学水平,他自掏腰包买了照相机、建好了用来洗照片的暗室。有人说他傻:“你这样劳命伤财是何苦呢?学校又不会奖励你。”他笑着回答:“我教书育人不是为了奖励,看到孩子们喜欢生物科技活动,我就开心。”

    上世纪90年代,刘铁华知道了生物奥赛,他便在每一届的高二学生中选拔一些奥赛生,给他们提供奥赛参考书、自编竞赛习题练习。虽然每届的参赛结果不是很理想,只有几个市级或区级的奖,但是他仍然感到很满足。由于他不懈的努力,逐渐有学生获得省级三等奖。

    2002年8月,刘铁华调入长沙市十五中学工作,在省城奥赛名师的指导下,刘铁华的奥赛辅导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学校没有专门的辅导场地,也没有专门的辅导时间,他就利用节假日的时间为生物兴趣小组的学生上辅导课,而且不收辅导费。

    刘铁华不仅对生物奥赛痴心不改,而且爱生如子。他常常利用午休时间为学生释疑解惑,时刻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去年12月的一个晚自习,学生傅钰熙在学校不慎扭伤了脚,刘铁华二话不说就背着傅钰熙去医院就诊……第二天,学校知道这件事后,立即号召老师们向他学习。

    “爱”字当头,“责”字为重。刘铁华热爱教育,他把整个身心都融进了对事业不懈的追求中。他热爱教师职业,爱校如家,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他辅导学生的时光超过了陪伴亲人的时光。他深知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是学校工作构架的一根支柱,他以对人民的忠诚、对教育事业的酷爱,以火热的心、无尽的爱、埋头的干、使劲的拼,撑起了一片蓝天,留下了一串坚实脚印,谱写了动人篇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教书育人,不改初心
特级教师的“成长密码”
让每名学生都有灵光一闪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