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艳阳无悔育桃李 三尺讲台写春秋
——邵阳市双清区龙须塘学校教师彭秋艳素描

    通讯员 刘春联

    今年是邵阳市双清区龙须塘学校教师彭秋艳走上讲台的第28个年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光在她的眼角留下了浅浅的皱纹,却未曾改变她对教育的执着,28年来,彭秋艳用她艳阳般的热情诠释着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书写着教师的仁心与大爱。

    她是让人又敬又爱的班主任

    参加工作以来,彭秋艳担任了多届毕业班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她总是校园里最忙碌的那一个。“只要一踏进校门,我就像上足了发条的闹钟,开始忙不完的事:备课、上课、测试、分析、辅导,没有批改完的作业,就带回家晚上批改。”

    忙碌的教学工作之余,彭秋艳不忘抓班级管理。这些年,她带的班级班风好、学风正,多次被学校树为先进典型。五年前,彭秋艳接手了一个让其他老师头痛的班级,交接时,她的“前任”曾无奈地告诉校长:“这个班吵得没办法,谁都管不过来。”彭秋艳迎难而上,上任后马上花大力气抓学生的行为规范,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学生既敬畏她又喜欢她,经过一年的努力,这个班由“年级最差”一跃成“年级最好”,让同事们对她刮目相看。

    经彭秋艳之手诞生了不少“文明班级”“优秀班级”,近五年来,她连续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2017年,彭秋艳获得“邵阳市优秀班主任”的殊荣。  

    她是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

    在学生面前,彭秋艳没有一点架子,她愿意蹲下来聆听学生的心声,做他们的朋友、师长。彭秋艳班上有名叫小豪(化名)的学生,是个地地道道的调皮大王,学习不认真,父母也拿他没办法。刚接触小豪时,彭秋艳没有给他贴标签而是细心地观察,他发现小豪尽管有不少缺点,但是特别爱劳动,每次班上有劳动任务他总是第一个举手报名参加,小豪还很热心,而且乐于帮助同学。

    了解了小豪的脾气性格之后,彭秋艳经常找他谈心,潜移默化地引导他,只要他有一点点进步,就会在班上表扬他。彭秋艳还利用课余时间在学习上给小豪“开小灶”,查漏补缺;彭秋燕还抽时间去小豪家家访,与他的父母沟通,一起商量教育良策……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小豪的成绩有了进步,同学们也开始改变对他的看法。

    彭秋艳用爱的雨露滋润孩子们的心田,把真诚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个孩子,近几年来,彭秋艳坚持家访或电话与家长沟通达1000余人次,为个性特殊学生做心理咨询300人次以上,同时通过系列爱心行动,转化了超过60名像小豪这样的“学困生”。

    她是不求回报的奉献者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彭秋艳深知真切的关爱是联系师生的桥梁,学生生病,她亲自探望;学生有困难,她热情帮助。这学期,彭秋艳班上有个学生叫小文(化名),聪明好学又懂事听话,但因父母都是聋哑人,小文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穿的衣服又破又旧,缴不起学费,随时都有辍学的可能。彭秋艳为他申请减免学杂费,组织爱心捐款,还多次掏钱为他购买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鼓励他要从逆境中崛起,树立起战胜困难、奋发学习的信心和勇气。

    近几年,彭秋艳从自己的收入中为学生捐助物资200多件,捐助爱心款6000余元,彭秋艳决心把这份爱延续下去,“只要学生需要,我义不容辞”。

    因为工作努力,这些年,彭秋艳撰写的论文多篇在省、市、区获奖;2016年,彭秋艳被评为“双清区骨干教师”,奉献三尺讲台,她觉得今生无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2019年湖南高考报名明日开始
画“脸”
艳阳无悔育桃李 三尺讲台写春秋
少点“分拣快递”的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