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点“分拣快递”的校企合作

    □ 余 娅

    近日,河南省郑州科技学院经济类专业的学生准备在学校的安排下分批启程去武汉,在即将到来的“双十一”给物流公司分拣快递。校方解释称,这是一个校企合作实习,“专业还是比较对口”“并不仅仅是分拣快递”。(10月22日 中国广播网)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即将来临,又到了“剁手党”们疯狂购物的时候,消费者买买买,快递物流量将随之陡增,有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快递量是平时的3至5倍,快递分拣的压力显而易见。

    工人不够学生来凑,有学校替企业分忧,称经济类专业学生去物流公司实习“专业还是比较对口”“工作不仅仅是分拣快递”,但这样自说自话的谎言很容易被揭穿:如果是专业对口的实习,一年中的任何时间段都可以,为什么偏要选在“双十一”?为什么实习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为什么又经常爆出加班、克扣甚至不发工资的丑闻?

    企业打的算盘不言自明,“双十一”招聘临时工很困难,待遇也不好谈,但“学生工”就不同了,他们既守纪律,又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只要稍加指点,就能成为快递分拣的熟练工。

    正因为此,一拨又一拨的学生被送进企业,成为流水线上的螺丝钉。校企“合作愉快”的背后,牺牲的却是学生的利益,花了时间学不到本事不说,还要被企业压榨,这样的“校企合作”实在令人反感。

    笔者以为,既然是“合作”,那么,学校就有义务保障学生实习实践的权益,企业也有责任分担人才培养的职责,学生不是商业砧板上的鱼肉,切莫为眼前的蝇头小利坏了他们对学校的信任、对企业的好感、对未来的信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张家界
   第12版:科技
   第13版:百科
   第14版:家教
   第15版:论坛
   第16版:湘韵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2019年湖南高考报名明日开始
画“脸”
艳阳无悔育桃李 三尺讲台写春秋
少点“分拣快递”的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