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陵:山里娃吃上了营养餐

    枣市中学学生享用营养午餐

    城东中学学生排队等待吃饭

    本报记者 杨雨晴  通讯员 杨光

    2011年10月26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699个试点县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其目的是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学生健康水平,实现教育公平。

    茶陵县地处湘赣边界,是国家罗霄山脉连片扶贫开发县,属国家试点县。6年来,该县立足实际,不断深化和拓展营养改善计划,成绩突出。今年6月28日,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现场推进会在贵州惠水县召开,全国有两个县作为典型发言,茶陵县是其中之一。

    强保障 攻难点 提硬件

    10月9日下午4点,枣市中学的食堂一派繁忙的景象,厨师们正在紧张地准备晚餐,他们有的洗菜、有的切肉、有的煨汤,冒着热气的大型蒸柜里,白花花的米饭即将出炉,静待745名寄宿生前来享用。

    这座耗资168万元、面积1300平方米的食堂于2016年投入使用,共2层,一楼的冰柜、消毒柜、生物燃气灶具等设备一应俱全,二楼大厅摆放着近千张桌椅,可满足全校师生同时就餐。

    就在2年前,枣市中学的学生还远没有这般待遇。“那时候的食堂就是一个简易大棚,不能遮风挡雨,孩子们端着碗站在棚里,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寒。”校长彭春明激动地说,“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山区娃娃终于能体面地吃饭了。”

    2012年4月,茶陵县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茶陵属山地地形,经济贫困,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薄弱,要想改善农村孩子健康,首要任务是提硬件,加强食堂基础设施建设。”茶陵县教育局副局长刘文告诉记者,该县县委、县政府于2012年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各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全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近3年,县财政通过整合项目资源,共投入资金4646万元,新建、改扩建食堂127所,新增面积32755平方米,添置大型节能灶设备46套、学生餐桌3603张、大型冰柜、消毒柜372个、留样冰箱154个、抽排油烟机38个等。

    洞头小学是枣市唯一的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学生大多来自附近的洞头、西岭和岩石村,4年前投入使用的新食堂,解决了259名在校学生的吃饭问题。

    推进农村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村小食堂建设是难点。洞头小学校长李明告诉记者,建设食堂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征地。“食堂所在的位置原本是4亩自留地,归属于3户农家,政府、教育局相关领导百般做工作,才得以把地征下来,耗时一年,建成了如今占地200平方米的食堂。”

    与洞头小学类似的村小还有很多。记者获悉,为了攻克村小食堂建设难点,该县各乡镇、村负责人功不可没。他们通过宣传解释,取得国土部门的大力支持,获得学校旁边山坡或闲置地的使用权;他们耐心走访、调解、做好责任田、地、山的调整划补,近年来,共新建村小食堂87所。同时,县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解决全县180余名村小临聘人员工资待遇,3年共投入600万,临聘人员工资提升至800~1200元。

    建制度 严监控 保安全

    “学校名称:城东中学;单位负责人:肖志理;2018年下学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学生人数:3212人;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4元/人、天,全年共200天……”悬挂在城东中学食堂墙壁上的标志牌格外醒目,上面罗列了该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基本情况。

    据悉,为了确保营养改善计划阳光透明,茶陵县坚持公示制度,教育局统一制作《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标志牌》,要求学校于每学期初,将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人数、补助标准、受益天数和投诉电话等信息公示其上,悬挂在学校醒目处,让社会各界知晓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基本情况。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膳食补助,不是政府全包。当前,茶陵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行‘4+2’模式,除国家膳食补助4元外,学生自己缴纳2元。”县教育局后勤办主任李楠春告诉记者,从今年8月开始,茶陵县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办法》要求,学生营养餐食堂供餐的水、电等日常运行经费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开支,不再占用营养餐经费,确保国家营养膳食补助费全部吃到学生嘴里,严控食堂其他成本,学生伙食原辅材料成本不得低于伙食标准的75%。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学校学生营养餐已做到每餐一荤一素一汤,有的学校甚至达到两荤一素一汤。 

    为了确保补助资金安全,茶陵县政府要求各乡村学校公示带量带价日菜谱、周菜谱、月伙食结算等情况;要求学校每月将食堂营养餐物资采购价格等信息上报教育局学生营养办,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全县各学校食堂配置了“留样冰柜”,将食物小样放置冰柜,保存48小时,确保可以追根溯源,做到有据可查;选取大型、有资质的供货商进行定点采购,索取食材安全票证,并将供货商家进行公示。“我们的食物原材料进价比市场价低10~15%,做到1天1配送,确保食材安全新鲜。”城东中学总务主任钟绍月说。

    除此之外,该县还专门成立了暗访小组,实行随机暗访,每周检查1-2所学校,重点检查肉类等主食材的量与价是否与实际相符,食材是否索证索票,经费是否被侵占、克扣;各学校还实行校行政人员、教师陪餐制,进一步确保学生营养计划食品安全。每学年初,教育局与学校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营养改善计划纳入学校绩效考核,严格依照《茶陵县营养餐考核方案》执行,对营养餐领域出现重大问题的学校实行“一票否决”。

    在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过程中,茶陵县守住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两个底线,向学生、家长、社会交出了漂亮的答卷。2012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1.7亿余元,惠及学生51.9万人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茶陵:山里娃吃上了营养餐
株洲县:“一体化”激活乡村小规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