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株洲县:“一体化”激活乡村小规模学校

    乌石垅小学的开心农场

    清水塘小学大课间全体师生做《感恩的心》手语操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易智文

    乡村小规模学校客观存在着“小而弱”“小而差”的困境。为了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程,2016年初,株洲县教育局成立现代乡村小规模学校管理模式创新探究实施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乡村小规模学校创新提质工程。“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让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校容校貌彻底改观,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扎根乡村学校,办学质量节节攀升,流失学生逐渐回流,学校焕发了生机。”株洲县教育局局长颜志雄欣慰地说。

    校长:我们的梦想成真了

    株洲县南洲镇的山区,分散着四所乡村小规模学校。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学校师资力量薄弱,基础设施差,教学质量不佳。近年来,更是面临生源流失的难题,一些学校的办学已经到了难以维系的地步。从2016年开始,株洲县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大大改善了南洲镇山区孩子的就学条件。

    从得知学校即将改善办学条件起,南洲镇中心校校长肖铁平就充满期待。他常年在乡村小规模学校摸爬滚打,对这些学校的困境有着深刻感受:“新教师不愿来,课程都开不齐。”和肖铁平有着同样梦想的,还有南洲镇乌石垅小学的老校长田金培,他们都期盼着农村的学校和城里的学校一样,有宽敞明亮的教室,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孩子们有操场活动,在学校里既能学知识,又能长身体。

    2016~2017年,县教育局投入经费36万元,用于建设运动场,改善乌石垅小学的校园环境、教学楼和住宿条件。去年秋季开学,乌石垅小学换了新颜:塑胶场地和足球场地一应俱全,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计算机教室设施齐备,宿舍整洁舒适,餐厅干净卫生、三餐丰富。梦想成真的时刻,在乌石垅小学待了20个年头的田金培眼眶泛红了。

    变化不只发生在这一所学校。去年转入南洲镇清水塘小学后,四年级的胡吉刚第一次见到了录播室,语文课上,老师放的视频片段让他惊叹。除此之外,学校的恒大足球训练基地、厚朴手工英语工作室、地衣合唱团,一切都让他觉得很新奇。

    教师:不仅扎下根,还要教得好

    在迅速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硬件设施的同时,株洲县还把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摆在关键位置。株洲县教育局采取调动交流、对口支援、教师走教等多种途径,推动建立科学、规范、有序的教师交流机制,为农村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全方位、多角度、广渠道开展培训,惠及乡村全体教师。“我们对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实行重点项目倾斜、经费倾斜、师资倾斜等一系列措施,突出底部攻坚。”株洲县教育局副局长朱志明说:“让年轻的专任教师引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乌石垅小学一共有7名老师,但超过一半的老师是年轻人。今年是29岁的吴腾在这里教书的第三个年头,她告诉记者:“我打算在这里工作到退休,这里的孩子非常懂得感恩,这里的家长非常质朴,这里的同事就像我的家人。”

    想在这里扎根的还有1989年出生的刘波。去年,通过选调,南洲镇南阳桥中学政教主任刘波来到了这所只有四个班级的学校担任校长。刚来不久,他就在学校建立了一个开心农场,让孩子们自己种菜。此举大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他不仅能教文化知识,而且还能带孩子们上专业的足球课。”老校长田金培对这位年轻小伙子很认可:“他的大胆创新精神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让我自叹不如。”

    今年8月,株洲县教育局为进一步强化乡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根据《株洲县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办法(试行)》,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启动了教师交流轮岗,有八名教师积极响应方案,参与到了教师交流的行列中。株洲县第一中学的吴彩虹和陈艺林老师,一起来到了淦田镇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华石中学交流,他们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班级管理方法倾囊相授。

    “在与这两位交流教师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学生学习主动性和上课积极性持续提高,课堂效率也随之提升。”华石中学的曾阳老师表示。该校初三年级学生李婉莹告诉记者:“陈艺林老师的英语课上得特别好,我们班同学上课都变得格外积极了。”

    学生、家长:学校好了,我们回来了

    “原来学校条件差,老师留不住,我们忧心忡忡,把孩子往外转。现在好了,学校美了,还来了新老师,我们把孩子转回来了。”华石中学学生家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孩子进城租房上学,一年下来至少花费3万元。而在家门口上学,不用花钱,更重要的是父母能陪在孩子身边。

    “我们也能上足球课了。”清水塘小学三年级的邓晨曦开心地说:“我太喜欢学校的足球课了。我以前很害羞,自从上了学校的足球课以后,我胆子都变大了。”

    乌石垅小学学生邓玉婷的家长最怕孩子在学校吃不好。不过,令他们意外的是,邓玉婷在学校吃过午餐后说:“学校伙食比家里还好。”邓玉婷的家长满意地表示:“读书,不花钱;住宿,不花钱;政府每个月还给住宿生伙食补贴,看着孩子住得好、吃得好、学得好,我今年把小女儿也安心地放到这所小学读书了。”据了解,今年乌石垅小学出现了学生回流现象,学生人数由48人增至55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茶陵:山里娃吃上了营养餐
株洲县:“一体化”激活乡村小规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