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学真的“由冷转热”?

    新闻背景:近日,《中国新闻周刊》一则关于“6所高校在短短9个月内相继成立农学院,农学由冷转热”的报道,引发热议。公众普遍表示疑惑,认为背后潜藏着可以进一步探究的原因,甚至可能存在一些功利性、非理性的动机。

    @邵阳学院刘运喜 高校成立农学院,可能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国家政策调整,促进农业现代化的需要;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等等。评价一个专业是热或冷,不能单纯看高校有无此专业,是否设有相关院系,更要看该专业的生源状况,填报的学生多少,以及该专业的就业前途、发展前景,社会对该专业的接受与认可度。

    @读者张忠德 “6所高校在短短9个月内相继成立农学院”,不排除个别学校希望通过成立农学院,建设“双一流”高校,获得国家的经费与资源支持。如果高校是为了争取更多经费和资源而成立农学院,那么农学的“复兴”就只是表面上的。不仅如此,扎堆成立农学院还有可能造成资源重复,所以复兴农学院,还需要统筹规划、有序发展,而不是一哄而上。

    @读者冯胜清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语境之下教育责任重大,要培养造就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新兴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三农工作队伍和“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使之成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导力量。我国当今的农学院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近日6所高校在短短9个月内相继成立农学院、“农学由冷转热”不应被质疑,而应该热忱欢迎,予以支持。

    @读者刘云海 当前,农学普遍遇冷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好趋势,对社会的发展也不利。农学院复兴,积极的作用是使农学“由冷转热”,使得报考、研究、从事农学的人才越来越多,对农学的发展大有裨益。但笔者更期待农学院复兴不要只是昙花一现,复兴之后还要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复兴农学院成为振兴农业的重要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五旬泥瓦匠缘何考上大学又退学
农学真的“由冷转热”?
书面作业减少 家长要淡定
孩子岂能“代亲受罚”
红领巾印广告是无知者无畏
不忘初心 梦圆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