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旬泥瓦匠缘何考上大学又退学

    □ 封寿炎

    日前,“51岁泥瓦匠郇政华考上大学”这个引发热议的励志故事迅速迎来反转。因为家人反对和经济压力,他不得不黯然退学回家,准备重新打工赚钱。

    (10月9日 《光明日报》)

    这个故事让人温暖却又心酸。郇政华的人生经历跟很多高考失利的人相比,并没有太大区别。他在高考失败之后离开校园,日后娶妻生子,挑起生活重担。不过,在他的内心,上大学的梦想犹如一颗种子深植于心底,历经三十多年却从未消退。

    在简略的新闻报道里,我们难以走进郇政华的心灵深处,难以设想在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上,这位热爱《故乡》《天上的街市》的泥瓦匠有着怎样丰富的内心世界。但类似这样的心灵,笔者曾经有幸得以窥见。许多年前,笔者在浙江舟山枸杞岛结识一位年逾六旬的老渔民。跟别的渔民不同,他热爱文学,在小学和中学阶段,他阅读了大量文学作品。傍晚时分,我们坐在他家堂屋,在一阵阵波涛声里,他开始讲述惊心动魄的远洋故事,讲述一个个文学人物在他心里留下的印记,使我脑海里不时闪现出《老人与海》的画面。

    文学滋养着这位老渔民,给予他慰藉和力量,对他的影响力深刻而久远。理解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郇政华对于大学的执念。如果给老渔民一支笔,他的文学之泉也许就会喷薄而出,写下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和刻骨铭心的情感。同样的道理,当郇政华再次获得圆梦机会的时候,他就毫不犹豫,在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上补习中学课程,在年届五旬之际报名参加高考。

    人们喜欢大团圆式的圆满结局,但这样的结局没有出现在郇政华的生活里。他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实的情况是,他年迈的双亲需要赡养照料,一对儿女也正在读大学。如果他也去读大学,那么不但打工收入锐减,个人的开支也会迅速变大。收入开支此消彼长,成为这个家庭的不可承受之重。所以,正当他距离圆梦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还是被坚硬的现实截断了追梦之路。

    郇政华追求大学梦的心愿很正当,他爱人优先保障子女学业、反对他上大学的态度也没有错。在他大学梦断、退学回家的悲剧中,并没有谁做错了什么。甚至,正是理想和现实的冲突,以及理想不得不对现实的妥协,才更加突显了理想的珍贵和坚持的可贵,体现了人性的力量和光辉。

    51岁的泥瓦匠郇政华虽然不能如愿徜徉在宁静的大学校园里,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翱翔,但因为有了对文化知识的坚守和追求,那些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那些砖头和水泥,在他眼里就会变得与众不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五旬泥瓦匠缘何考上大学又退学
农学真的“由冷转热”?
书面作业减少 家长要淡定
孩子岂能“代亲受罚”
红领巾印广告是无知者无畏
不忘初心 梦圆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