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阅读摘抄——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基本途径

    岳阳市汨罗市罗江镇东冲小学   郑红

    语文是基础学科,而语言积累对语文的学习十分重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摘抄习惯是提升语文素养的重要途径。只有学生积累了大量的词汇、句式、段篇,下笔的时候才能辞直义畅、任凭吞吐。如何在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有效地引导学生养成阅读摘抄的习惯,下面就将谈三个方面的看法与体会:

    一、为什么要让学生进行摘抄

    抱着让学生丰富课外知识,多积累一些词语的目的,我让学生每周从学校图书室借一本书,进行自由阅读,要求每天积累五个词语,每周摘抄一篇好文章,并且在写作文时,把自己摘抄的词尽量用上。这样坚持一个学年,学生作文大有起色,不但语言流畅、表达清楚,有的还很有文采。为了养成学生良好的习惯,我还要求学生必须保持摘抄本的干净整洁,不留空页。为了让学生能坚持认真做好这项计划,我会以身作则,陪学生一起看,并与他们进行交流,互相分享文中写得好的段落、用得好的词语,一起将阅读、摘抄的好习惯坚持下来。

    二、怎样进行摘抄

    (一)坚持课本知识的听与写

    我要求每课的生字、词语、重要的句子学生都必须掌握。首先布置学生认真抄写加深印象,第二天在课堂上检查是否有错别字与字迹是否端正美观,检查后将情况进行记载并通报。然后对抄写内容进行听写,以此检测学生对抄写内容的掌握程度。

    (二)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

    课外阅读是积累知识、提高语文素养的一个重要途径,所以我要求学生多看课外书籍,扩大知识面,将精彩的内容摘抄下来,然后运用到写作中去。

    1.好文章当众朗读、互相交流。我要求每个学生将自己阅读后觉得不错的文章在班上当众朗读和交流,以此提高朗读水平和审美能力。这样坚持一学期以后,学生朗读水平提升很快,绝大部分学生能正确、流利、富有感情地进行朗读。

    2.精彩的内容及时摘抄。学生每人都准备一个随身携带的摘抄小本,在阅读课外书籍遇到精美的词语、语句和段落时就及时摘抄下来。每周我对学生摘抄的内容进行查看并指导,或者请学生交换进行检查,达到互相欣赏、互相学习的效果。

    3.将摘抄的内容运用到写作中去。古人云“学以致用”,这是读书的精要之处。所以我提倡摘抄要与写作相结合,摘抄多了,在不经意间就为学生构建了良好的词库,引导学生乐于摘抄、积极思维、以读促思、以抄促写,从而不断提高写作水平。每当批阅学生作文时,可以查看到学生们对课外的新鲜词语、优美语句的运用,总结、收集运用得好的例子在课堂上分享出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4.摘抄和听写都准备好专用的作业本。两项的专用作业本一直使用,这样学生可以从中发觉自己的不足,也可以看到自己成长的足迹。

    5.学生每月写一篇读书心得,收集起来并从中选出若干篇出色的文章,由我与学习小组共同编排后制作出“心得专刊”。此法,不仅可以给阅读与写作不得法的同学做样本,还可以成为一种具备荣誉感的鼓励机制,激起同学们阅读、写作的热情。

    6.摘抄、听写每月讲评一次,并进行一次优秀作业展览。

    三、摘抄取得的成效

    通过长期的坚持与实践,我们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首先,学生的读写姿势正确规范,字迹逐渐工整美观,学校在进行优秀作业展览时,参加展出的作业数量也越来越多;同时学生的朗读能力不断加强,在读报或朗读课文时,都能做到流利、富有感情。

    其次,学生的作文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绝大部分学生不再惧怕写作文,有的更是爱上了写作,能做到用词准确、语句通顺,叙事完整,层次清楚,中心明确。

    第三,规范了学生的学习行为,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现在学生一有时间就进行课外阅读、小组交流、不断积累知识。

    再次是通过摘抄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提高了学习成绩。学校三至六年级一共五个班,在去年下学期期末统考评价中,成绩均在全镇先进行列。特别是我们五年级,全班四十三名学生语文科合格率全部达标,优秀率更是高达98%。

    “读书摘抄”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更是一种良好的读书习惯,它有助于学生的阅读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是阅读与写作的好帮手。能力与习惯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作为语文教师,一定要有目的、有计划、有效地指导学生开展读书摘抄,让学生在感受读书带来快乐的同时,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自我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养成好习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隆回:职业教育乐了农娃 富了农家
阅读摘抄——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基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