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好数学并不难

    洞口县江口中心小学123班 肖捷

    数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还是锻炼我们思维的一门学科。很多同学都认为数学很难学,其实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学起来也可以很简单。

    上课要好好听讲。有很多同学上课时不认真,心里总想着大不了我下课后再补上来。其实认真听老师上一堂课,比课后做无数的习题还要有用。这是因为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跟着老师的思路在走,了解公式的推理过程有助于理解记忆,举一反三。如,很多同学记不住圆锥和圆柱表面积和体积的计算公式,但如果认真听了课,就知道圆柱是由长方形或正方形旋转而来,圆锥是三角形旋转得到的,这样我们算侧面积时,就可以通过长方形和三角形的面积公式来计算了。

    课后需要反复练习。每次做各种习题之前,我都会在脑子里想一遍老师讲过的知识点,尤其是公式的推理过程,这样每做一次练习都会加深一层印象,慢慢地就熟能生巧了。例如,分数和小数互换,3/4就是0.75,1/4是0.25,我没事就在嘴里念叨,次数多了就能形成条件反射,这样就算想犯错,潜意识也不会允许。

    平时要整理和归纳。对数学,不管大考小考,我都会将做错的题目重新抄一遍到错题本上。无论是大题还是小题,无论是无心还是有意,错了就是错了,既然做错了,那就把它抄下来,写明错的原因还有正确的解题过程。这样积累下来,我已经有好几本厚厚的错题集了。每次到临考前,我只要翻翻错题本就知道自己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了。

    养成良好的打草稿的习惯。有的同学平时打草稿乱七八糟,哪有空位就写哪里,认为草稿本不需要很整洁。其实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草稿不清不楚,容易造成最后的答案错误。不是这里少了个小数点,就是那里多了个零。其实只要把草稿写整洁一点,不仅可以避免一些不该犯的小错误,而且还有利于最后的检查和验算,何乐而不为呢!

    培养灵敏的数学思维。很多同学不喜欢心算,做计算题很难不列竖式。可是我偏偏不信邪,每次做计算题我都刻意要求自己不打草稿。尽管刚开始时做题速度很慢,但时间久了,我现在不动笔也能心算出答案了。很多同学讨厌做应用题,很大部分原因是看不懂、理解能力太弱。其实应用题只是看起来很长,当中很多都是废话,所以在考试过程中如果看不懂题,我通常会多读几遍,将题目的条件和问题用不同的记号划线,这样就能比较容易看出其中的因果关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所以要想学好数学,首先我们要从战略上藐视它,数学只是纸老虎,我们要做的就是透过这层纸,挖到真正战胜数学的方法。或许你在看这篇文章之前还觉得数学很难,但现在,我希望你可以重拾对数学的信心,去探索数学的奥秘!

    指导老师 肖芳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做一个脚踏实地的圆梦者
乡下生活
找找“完整”的我
孤独,是一个人的热闹
学好数学并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