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孤独,是一个人的热闹

    湖南师大附中1714班  郭书成

    孤独,是一个人的热闹。热闹,是一群人的孤独。生活中,我们总有孤身一人时,或许,那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孤独之花的缤纷。

    生活中,常常有人抱怨自己太孤独。有的人认为,没有人陪自己吃饭、玩乐,便是孤独;有的人认为,自己单身一人为工作打拼,便是孤独。

    孤独,似乎成了悲伤的贬义词。但我认为,孤独是一个人的热闹,是等待里的坚持,是低谷中的重生。

    往大点说,勾践卧薪尝胆、司马迁独成《史记》,巨难当头他们难道不孤独吗?曹雪芹由奢入俭乃至潦倒落魄,在磨难中执笔完成文学奇迹。爱迪生苦心钻研,终于给黑暗世界带来了光明。无数伟大的成就其实都是在孤独中完成,在孤独中造就的。

    说小点,竹林七贤退避庙堂,孤独流浪的三毛,都是在孤独中寻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说的何尝又不是孤独在人生中的积极作用。人需要孤独,才能守住自己的恒心。

    孤独,可以安抚个人内心的浮躁。每个星期六,班上的同学尤其躁动,可能星期一到星期五的劳累,给了他们一个随意说话的借口。中午,班上有的同学,五六个簇拥在讲台上观看视频,还时不时地发出惊呼声;讲台下,几个同学聊着天,越聊越开心,仿佛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阻止他们肆无忌惮地讲话了。渐渐的,躁动的气息充斥了教室,连我的心、握笔的手都躁动起来了。于是,我拿起书,走出教室,一个人到寝室里,铺开桌子,默默笔耕,在那些诗词歌赋,图形函数里,我的心渐渐沉静。瞬间,我明白了人常说的“让我静一静”,无非就是“让我孤独一会”的意思。人需要一点孤独,才会充实。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孤独是一份宝贵而极具潜力的财富。

    孤独,也可以为个人的成功奠基。在刘慈欣先生笔下的《三体》中,主人公罗辑是一个学术无成的大学教授,无奈之下,被套上了“面壁者”的怪圈。从此,他无法向任何人诉说自己的任何想法。他哭过,在孩子与妻子离他而去,当世界上所有人都不相信他时,他只好一个人看着星空,却在孤独中领悟了宇宙天体学“黑暗森林”的悖论。一个人,淋着雨,孤独地与三体人进行最终对决,拯救了整个地球文明。

    如果你想要去实现梦想,孤独是你的必修课。沉下心的孤独能让你更坚强,找到自己的节奏,在自己的热闹中,不断感悟,不断进步。

    那些在人生旅途中失意过、跌倒过、痛苦过的人,将自己沉湎于莫大的悲哀中。但,不行,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我们应该在一个人的热闹中,绽放人生。

    指导老师  郭振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做一个脚踏实地的圆梦者
乡下生活
找找“完整”的我
孤独,是一个人的热闹
学好数学并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