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赶圩

    □ 蓝山县宣传部 梁利

    儿时住在封闭的小山村,与外界的联系少之又少。只记得当时两个姐姐到了可以打工的岁数了,在公社和村干部的联系下,不少广东老板来村里招工。大姐、二姐相继踏上了南下打工的征程,而我依然在父母的怀抱里,读书、上山打柴、下地捉泥鳅。日子过得枯燥乏味,对两位姐姐的想念之情日益加剧,所以每到快过年时,总是眺望着远方,希望某一天能在村口把姐姐等回家。

    在单调的日子里,外出赶圩能给我平淡的生活带来不少的惊喜。我清晰记得,为了生计,父亲曾从外地贩一担熟透了的红色桔子回来,第二天,我就跟在父亲的屁股后面去赶圩。一路上,父亲热情地叫遇到的人试吃桔子。见我嘴馋想吃,于是,父亲就剥一个给我吃,那甜味,让我至今怀念。印在脑海里的记忆,依然定格在东毛山村的那条小路上,父亲挑累了,就把身上的毛衣脱下来歇息一会,我也围着担子在玩。全然不知这担桔子好不好卖,能不能赚到钱。

    最令我期盼的是去镇上卖辣椒,我总是吵着要跟着去。去的时候,可以坐村里的手扶拖拉机,我和村里人站在车厢后面,用手握紧车厢上的铁栏杆,一路吹着风,好不惬意。最开心的是父亲和村里的人把辣椒摊摆开做生意,我就坐在一旁看热闹。待快散圩了,或者是快到午饭时,我就会吵着要去吃五角钱一碗的牛血汤。在农村没什么好吃的,一碗牛血汤就是我们的山珍海味。

    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也许,人生的路上我们会运气好一点,也许会运气差一点,但老天终究不会辜负勤奋努力的人。一个人的成熟就是接受自己的出身,原谅父母的无能。

    看着一天天变老的父母和一天天长大的小孩,回想起自己也曾经有过无忧无虑的童年,双眼已经盈满了泪水。父母年近七十,可还在为我们的事情担忧,他们什么时候能放松一下肩上的担子?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到中年不知亲情可贵。愿我们和我们的下一辈,且行且珍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十倍的辜负
现成的世界
浏阳河中的菊花石
赶圩
美的分寸感
字如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