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浏阳河中的菊花石

    □ 浏阳市 丁纯蓝

    浏阳河弯过了九道湾,永和镇大溪河的碧波潭就是其中一湾,而菊花石是大溪河中的一朵奇葩。

    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来到了大溪河边的永和镇。大溪河缓缓而过,仿佛向我暗示着什么。我似乎听到菊花石“花开”的声音,那是一种生命的喜悦。我似乎看得见菊花石在河底踏歌起舞,倾注了自身的诗情画意。

    闻名中外的菊花石是天然的稀世珍品,其“花”蕴育矿藏,其主要成分为天青石与菱锶矿。纹理清晰,形态酷似菊花,神态逼真、玉洁晶莹、栩栩如生。大溪河底的菊花石取日月之精华,吸天地之灵,凭着与生俱来的独有气质征服了所有的人。

    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默默无闻的菊花石大放异彩。永和的工艺大师戴清升之绝创“映雪”“花瓶”“《梅、兰、菊、竹》”屏风参展,令世人刮目相看,拍案惊奇“河里石头会开花”,菊花石工艺品获得“稀世珍品金奖”,至今保存在联合国博物馆。

    菊花石雕是我国三大石雕之一。浏阳菊花石雕是国际市场的独特工艺品,大溪河所产菊花石质地细腻,花形千姿百态,大自然赋予了人类珍贵的矿藏,人类用智慧创造了菊花石雕这一民间的行业。2003年,永和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了“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称号。

    由于菊花石矿源较少,制作的工艺品极具收藏价值,因此与湘绣齐名。菊花石天然的“花”是菊花石雕之本,花有形态,如蟹爪菊、竹叶菊、蒲叶菊、金钱菊等;还有单瓣重瓣,有全开、半吐之分,也有单蕊、双蕊、三蕊与无蕊之分,花瓣能表现阴阳向背,疏密有致。

    如今浏大公路从永和的金盆村穿过,我期望浏大公路给永和的乡亲带来新的生机。“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后更无花。”浏阳河里的菊花石将会因浏大公路的贯通向世人展露它的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十倍的辜负
现成的世界
浏阳河中的菊花石
赶圩
美的分寸感
字如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