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新时代中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常德市汽车机电学校 谈立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运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但在新时代背景下,中职院校的现状却令人担忧。生源被高中层层淘汰,最差的学生读职高,这是社会的共识。这些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往往存在很多的问题,知识底子薄、思想消极、纪律性差等许多坏习惯。老师们虽有热情,但是学生接受新知的能力有限,又没有高考的压力,久而久之,就产生了职业倦怠。面对这些现状,改变师生精神面貌,建设校园文化则为当务之急,也为立教之本。

    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毛主席说过:“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每个中国人应有的正确的政治观点。没有这一点,就是一个没有中国魂的中国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必须跟紧党的思想步伐,与时俱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多学习理论,多组织实践活动。完善党的组织建设,宣传党的路线思想,践行党的理念信仰。在保证党的常规工作正常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教育,加强对党员经常性的教育工作,提高党员素质;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要做校园文化建设的引路人,要为学校人才的培养指明方向。

    二、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就是坚守中华民族的魂。如何坚守?这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大问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整理挖掘与之相符的中华文化精华,而不能照搬照套。并要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想。

    学校可建立中华文化讲堂。聘请校内外行家定期面向师生开讲座。针对社会热点、思想动态,回归文本、回归主流、回归核心,有的放矢。如从儒家倡导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中,既可以让教师重拾师道尊严,找回职业价值;也可以让每一个学生重新认识自我,思考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在思考中探索人生的意义,觉悟到每个个体在新时代中的意义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这样,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个人价值观被唤醒,强烈的要求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传承文化传统。

    学校还可以开展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实践活动。如带领学生参观常德市区的大小河街、老西门等传统文化气息浓厚且生命力蓬勃的地方。走进工业园区,感受现代工商业中的传统文化气息。在相关专业中,例如空间设计、服装设计中用传统文化因素设计作品。建立校园传统文化节,组织传统节日活动,发掘散落在民间的传统手工业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坚守文化传统。

    三、结合当今时代条件

    我们的时代日新月异,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及时地运用现代科技的思想和手段。改革开放之初,就有了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得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结论。从此,解放思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思想深入人心。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科技得到更大程度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用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的精神构建新时代的新青年的灵魂,支撑他们的人生信仰,这是校园文化建设结合当今时代条件的重中之中。

    学校可以大胆引进新的专业、新的理念、新的技术,培养师生钻研技术的素养,营造优秀的文化氛围。如我校连续几年在国家省市各级技能大赛中频频获奖,就是师生工匠素养的体现,也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成就。我们还将借资源整合、两校合并升格的东风,大力鼓励师生的创新精神。为社会,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具有匠魂的工人和工程师!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中职教育步履艰难,但是我们有往上攀、走下去的精神,用我们的汗水和智慧,努力建设校园文化,办好中职教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浅谈新时代中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语文课堂有效阅读教学点滴
让“微”风吹进小学英语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