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语文课堂有效阅读教学点滴

    邵阳市洞口县雪峰街道双联小学 舒桂红

    激发小学生的阅读兴趣,传授学生阅读的方法,使学生进入阅读角色,提高阅读质量,做到真正地有效阅读是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有效阅读应以读为本、以悟为主,灵活形式、提升兴趣,激活思维。

    一、以读为本,准确流利

    教师在传统的阅读教学中,常常无视学生的自主性,教给学生的多是如何分段、分层,概括段落大意和主题思想,分析作品的写作特色。在这样的阅读教学中,学生仅仅是被动地接受教师对作品的解读,而不是学生对作品的自主阅读。

    在教学中,我特别重视对学生的阅读训练,指导学生在通感课文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朗读,要求在朗读每篇课文时,要用流利的语言读出语气、读出节奏、读出情感。首先要正确地读,要求学生用普通话,声音洪亮,吐字清楚,读准字音;其次是流利地读,要求读得连贯自然,不读破词句;再次是有感情地读,在读音正确、速度合适的基础上,把握语气的轻重缓急,尤其是要读好人物的对话。以《表哥驾到》文中的一段文字为例:

    我有点生气地说:“我吃一块排骨够了,另一块你自己吃得了!”妈妈不高兴了:“看这孩子,多不知好歹!”通过指导学生正确流利地朗读,有些同学读出了“我”因为妈妈的偏心而生气;有些孩子读出了“我”对妈妈的孝顺。从妈妈的话中,有些同学读出了责备,有些同学读出了无奈,有些同学读出了伤心……

    而在《爸爸》一文中,妈妈冲着爸爸的照片说的一句:“你还要不要这个家呀?下次你回来,再也别想走!”有些同学从中读出妈妈对爸爸的责怪;有些同学读出妈妈对爸爸的思念。可见尊重学生的感受,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以读为本不是形式上的读多少遍,而是每读一遍都要达到应有的目的。阅读教学中,教师首先要让学生明白阅读的目的是什么,然后才是怎样读好的问题。通过朗读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然后找出不能理解的词句;读中领悟修辞手法的妙用,发现文章是如何布局谋篇;读中揣摩文章的写作顺序……

    二、以悟为主,读中感悟

    读中领悟,就是把读书与思考结合起来。只有把读和语言的感悟、积累、运用结合起来,然后从中习得方法、搜集信息、发展思维、获得审美,学生才能从大量的读中感悟到语言的妙用,更利于形成阅读和表达的能力。因此在教学中要注意对重点语句的点拨,诱导学生通过朗读吟诵,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和熏陶。如教《卧薪尝胆》一课,我先提出问题“勾践睡在柴草上,品尝苦胆,他这样折磨自己,就能报仇雪耻了吗?”然后引导学生读课文的第二节最后一句,让学生明白勾践这是在激励自己发奋图强。理解了这一点,学生就能更进一步理解卧薪尝胆的比喻意义了。再如《表哥驾到》一课,“我”和表哥 见面的情景,“我”没有用英语向表哥等人问好遭到妈妈的白眼,“我”扫兴地回房间做飞机模型去了。从中,有些同学读出了“我”的担心、扫兴、伤心;有些同学读出了“我”的机智,为不让自己难堪,知道给自己留好退路。而做飞机模型排遣郁闷这一段,有些同学读出了“我”内心的强大。这样,通过引导学生在读中感悟,加深了学生对作品的理解,加深了学生对人物个性的理解,从而提高了学生的理解能力和阅读水平。

    三、灵活形式,激发兴趣

    课堂教学要避免单调乏味,有效的策略之一是设计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让孩子们在灵活多变的教学过程中,充分享受到读书的乐趣。从不同的角度来设计,读书的形式也就多种多样。阅读形式有引读、范读、赛读、评读、品读等,阅读速度有速读、慢读、跳读等。教师要给学生充足的读书时间,让他们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自己喜好的文章,为学生创设多种多样、自读自悟的机会,在生动活泼、乐此不疲的朗读中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如我在教《卧薪尝胆》一课时,是这样引读的:

    一个堂堂的国君,穿粗布衣、住石头房,而且还给吴王养马、拉车……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男生读)国王尊贵的身份荡然无存,这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折磨、屈辱,更是对他人格的侮辱啊!(女生读)这是饱含血泪的日子,这是渗进心灵深处的屈辱!(全班齐读)这更是忍辱负重、度日如年!

    通过这样反复读,学生对勾践卧薪尝胆的真正含义理解透彻了。实践证明:通过引读来理解课文内容,引领学生感悟人物的个性,可以习得方法、启迪思维、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读思、读说与读写结合,先说后写,水到渠成。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读是悟的基础,悟是读的深入。我们在平时的语文课堂教学中,要让朗读贯穿阅读教学的全过程,让学生在朗读中理解、积累、模仿、创造,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语文素养,真正做到有效阅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浅谈新时代中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语文课堂有效阅读教学点滴
让“微”风吹进小学英语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