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安:传承从校园开始 武术走进少年心

    舜德学校大课间武术操表演。

    白牙市镇第一小学体育老师手把手教学生武术动作。

    东安少年爱武术。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吕先云 胡南南

    7月的盛夏,热得让人透不过气来。然而,记者在东安县白牙市镇第一小学的操场上,却看到学生自发地结队练拳,个个精神抖擞,神清气爽,没有透出半点娇气。“打不过东安” 的美谈,一直流传在湘南。生活在湘江上游的东安人,崇德尚武,以习武强身为荣。东安是全国武术之乡,“东安武术”是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它一度面临失传风险。近年来,在东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安县教育局让作为传统体育项目的东安武术,在校园里得到了全面的推广和传承。据了解,自2012年来,该县68所中小学全面推广武术进校园,培厚了东安武术发展的沃土,近500名专兼职体育老师变成了“武术教练”,6万多名中小学生都成了东安武术的传承人,全县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练习武术,普及率达到100%,有力提振了该县师生的精气神。

    我的脚变成一长一短了

    “东安武术是东安的特色,我们有责任去传承和发展。我们通过推进武术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武德精神,强健学生的体魄,培养学生坚毅谦让品格和人格魅力。”这是唐德光2011年任职于东安县教育局局长,走遍全县60多所学校调研后所说的话。唐德光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起草了一份调研报告——《东安县中小学非统考科目教学现状及应对策略》。

    他调研的脚步走进了每一所东安的学校,而每到一个学校,他都会多方考察,认真听取意见。为唐局长开车的司机忍不住抱怨道:“每天去这么多所学校,感觉我的腿都变成一长一短了。”调研工作虽然累,但唐德光发现现在的孩子不爱运动,体质弱,精神面貌差,而且东安的中小学校普遍不重视音体美教学,学生连歌都不会唱。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同年,该县教育局根据当地特色,编辑出版了特色地方教材——《东安武术》,确保学校人手一本。2012年,该县教育局还把“武术进校园”列入各学校的常规工作计划之中。

    武术提振师生“精气神”

    近几年,东安县教育局大力推行了四大改革,在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方面,调整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指挥棒”,将中小学音体美教育教学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全面推行音体美测评工作。

    该县教育局的教研员李中满告诉记者:“为了全面推广‘武术进校园’活动,提高体育教师的素养,县教育局组织所有学校体育教师进行了严格的培训,再由体育老师回到学校教学生。目前,全县各级学校武术教学工作成果丰硕。”据了解,该县三中和水岭学校在2015年双双被评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当时水岭学校校长还是东安武术的民间拳师教练。

    白牙市镇第一小学体育教师龙红强由衷地说:“学武术的学生精气神都有很大的改变,做事更有毅力了。”该校学生刘兰周,从小体质差,搬个椅子都喊累,学了武术后,她不仅能搬起桌子,而且还经常回家帮父母干活。学生家长丁文武从小就练习武术,他认为研习武术真的可以健体防身,磨练品行,所以很支持女儿在学校学习武术。

    武术走进了少年的心间

    “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学习武术不仅能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还能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但是学好武术并非易事,它真的能“走进”孩子心里去吗?

    据了解,该县各中小学除了基本武术技能的教学外,还十分注重武德修养与意志品质培养。每一个孩子在学习武术之前,学校都会上武德教育课,课程内容包括:谦恭礼让,讲礼守信,不凌弱逞强,尚武而崇德,“教武育人”贯彻在该县武术教习的全过程中。

    舜德学校校长蒋旭玲告诉记者:“习武者一向重礼仪、讲道德,我们在教学生武术的同时,还把武德渗透在教学里,教进学生的心间。为了提高趣味性,给学生树立英雄形象,我们还会讲述岳飞、霍元甲、黄飞鸿等历史人物的事迹和‘君子不出第一拳’的道理。”

    腾轩是家中独子,刚入舜德学校时十分的腼腆怕事,不敢发表自己的任何想法。其家长多次请求体育老师肖东伟让腾轩加入武术队,肖老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接收了腾轩。学习武术后,他的变化很大,从不敢参加武术队,到主动示范,如今还当选为武术队队长,并且当上了班干部。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他开心地告诉记者:“多亏我学了武术,要不然,我现在还不知道躲在教室的哪个角落呢!”

    如今,“武术进校园”教育活动已在该县开展了6个年头,由于措施得当,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进一步推动“东安武术”纵深发展,该县将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积极推动“东安武术”在校园这片沃土上成长,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让武术真正地走进每个孩子的心里,让每个孩子汲取成长的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祁阳:“师训新样本” 叫响湖南
东安:传承从校园开始 武术走进少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