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根筷子引发的班本微课程

    “筷子兄弟”,学生喜欢用这个叫法称呼我们的班本微课程(以班级为单位的特色课程)。

    事情缘于一次假日活动成果展示。那天,在一大堆颜色艳丽、形式繁杂的作品里,一个小小的木筷水桶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

    “木筷水桶,是你自己做的吗?”拎着粗糙但又新颖的小水桶,笔者走过去问水桶的主人。

    学生自豪地告诉笔者:“老师,是我自己做的。”

    “哪来那么多筷子?怎么做的?”好奇的学生纷纷问他。

    水桶的主人告诉我们:“我家对面有个快餐店,门口经常散落着被人们随手丢弃的一次性筷子,既浪费还煞风景。于是我和妈妈就商量着,把筷子捡起来清洗干净,做成这个木筷水桶。”

    变废为宝,即保护环境,还其乐无穷。何不让全班学生一起来行动?

    笔者和学生们在校内经过一系列调查,发现大家都十分乐于参加到“筷乐”主题活动中。

    学生根据不同探究内容组成多个实践小组,讨论并设计一系列活动,如“绿之名”小组探究筷子对中国饮食文化的影响,“筷乐”小组探究使用一次性筷子对人身体的危害,“七彩筷子”小组采访人们对一次性筷子的认识,其他还有探寻筷子历史变迁、收集筷子材质种类、了解筷子的文化底蕴等。基于调查和探究的结果,我们决定从自身做起,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我们以绿色行动为活动主题,走入社区、街道回收每一双被人们丢弃的“一次性筷子”。但看着这一箱又一箱的脏筷子,怎么办?我们打算赋予它们新生。于是,回收、清洗、晒干、挑选……再次生成多个合作小组,商讨下一步创意制作内容,有的小组制作“筷子桌椅”,有的用筷子模仿奥运会建筑物“鸟巢”,有的与废旧纸板结合制作一系列“筷乐相框”……

    学生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时刻记录下自己的体验和感悟,汇成小报,整理成册,与人分享。这是一趟属于每个学生的“筷乐”旅程。学生们从中学会珍惜,学会创新,学会合作,学会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知识和道理,学会全面地看待问题。

    合作并不可能都一帆风顺。“筷乐拼盘”小组内部产生不同意见而导致计划无法继续,“筷乐鸟巢”也因为作品难度较大而常常遇到技术难题,此时教师的正确引导必不可少,而学生的榜样作用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一个简单的“变废为宝”行动,到自成系统的班本微课程,一件件精美作品蕴藏着学生绿色之梦,分享变成每个学生最大的乐趣。王珊珊 季亚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镜像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研学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湘韵
   第16版:文创
侧面烘托另类讲解法
老师的“作业”比学生多
一根筷子引发的班本微课程
校内“观影”体验
浅谈如何将作文教学寓于阅读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