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衡阳市珠晖区东站路小学   肖国红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开启知识大门的金钥匙。小学生如果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表现出对数学学习的一种特殊情感,学习起来乐此不疲,这就是所谓的“乐学之下无负担”。新课标指出:“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教师应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向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浓厚的兴趣对学习的推动力是任何强制力量所无法比拟的。因此,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创设生活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新教材增加了联系实际的内容,为学生了解现实生活中的数学,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增加对数学的亲近感,体验用数学的乐趣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例如:教师在讲授新教材第二册“元、角、分的认识”一课时,可将此课内容编制成“同学们去商店买东西”这样一个情境,把例题和练习题设计成商店里发生的事情,学生和老师分别扮演顾客和售货员的角色。在商店里,售货员阿姨拿出各种钱币让学生分类,接着让学生认识各种面值的人民币。讲元、角、分的进率时,还可以这样设计:小明去商店买一支笔要花一元钱,但他只有面值一角的钱,请问他要给售货员阿姨几张一角的钱才够一元呢?学生在恰当的生活情境中,通过小组讨论,互相交流,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调动了学习积极性,久而久之,大家学习数学的兴趣会越来越浓。

    二、 注重动手操作,调动学习兴趣

    学生在数学课堂上通过亲自动手画一画、剪一剪、摆一摆、比一比等活动,将学习内容在有趣的操作中牢牢记住,可达到动中促思、玩中长知、乐中成材的目的。例如,在教学“直角梯形”内容时,为了活跃学生的数学思维,激发大家的探究能力,使其主动获取知识,我是这样引导学生自己动手操作的:授课前,让学生在一张纸板上任意画出一个梯形并剪下来,然后在剪下来的梯形上画一条高,再沿着这条高线剪开,然后提问:“裁剪后的图形是什么图形?”同时引导学生观察“这条高线与梯形的上下底相互垂直”从而发现和认识直角梯形。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学习数学知识,不但开动了脑筋,活跃了思维,还拓展了思维空间,提高了课堂效率。

    三、开展多种竞赛,提高学习兴趣

    根据儿童好胜心、自尊心强,爱表现自己的特点,教师可以通过多种竞赛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一年级上册中第102页第4题“看谁算得对”,教师可设计“夺红旗”竞赛,这种教学方式符合低年级学生争强好胜的心理特征,能有效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对于中高年级的学生来说,为了提高他们的计算能力,还可以开展“计算接力赛”“争当数学小博士”和“师生竞赛”等多种竞赛活动。对疑难问题可采用“打开智慧锁,摘取智慧果”等竞赛活动来启发学生自主思考。孩子们在“竞赛”中得到自我“表现”的机会,必将唤起自身的内驱动,从而调动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学习兴趣也会更加浓厚。

    四、利用现代手段,激发学习兴趣

    现代化教学手段集图文声像于一体,将静态的书本立体地呈现出来,化抽象为具体,化无形为有形,化静态为动态。它有着鲜艳的色彩、动态的画面、优美的音乐、滚动的文字,符合小学生喜欢新鲜事物的特点。多媒体还可以同时调动学生的视觉与听觉,吸引学生怀着强烈的学习热情参与到教学中来。如在学习“厘米和米的认识”这一内容时,我事先在课前制作了精美的多媒体课件。课件中有两个可爱的物体:一个叫课本,一个叫黑板,它们正在为自己的长度发愁。此时又出现了两个小朋友:一个是直尺,一个是米尺。直尺和米尺分别为它们量出了长度。这时新的问题出现了,两次测量的结果都不一样。最终学生明白了其原因在于一个单位是厘米,另一个单位是米。通过这样现代化教学手段,让学生体会到统一测量工具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这样便顺利地进入了教学。

    总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方法有许多,只要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能够激发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其主动参与就是好的教学法。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教师要认真学习新理念,不断创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模式,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数学综合素养,大幅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刍议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诚信意识
历史课堂教学政治化问题的优化探究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