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史课堂教学政治化问题的优化探究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华塘中学   张易龙

    摘要:中学历史课程具有综合性特点,不仅涵盖古今中外,而且纵横多个学科,其中尤以“政史一家”的关系深入人心。然而随着新时代的来临与变迁,大量政治性内容走进历史教材,如何将其讲出历史味道,平衡历史与政治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本文笔者将结合部编本人教版初中历史教材,就这一问题失衡的影响与建议两方面展开阐述。

    关键词: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政治化;优化探究

    历史学科与政治学科的关系犹如同根而生的姐妹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诚然,一门学科的成长过程与后续发展离不开对其他学科的养分汲取。但是,伴随历史教材政治意识的强化,许多教师在圉于原有意识与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常常把一堂初中历史课程上成了政治课程。例如,部编本人教版历史八年级下册中第三单元主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主线,内容涉及十一届三中全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邓小平理论指导地位的确立等政治性较强的内容,并与今天社会的主流倡导内容相近。有些教师在教授这一单元时,缺乏历史立意的思考与分析,完全根据教材或者借鉴前人的教案来给学生上课。结果,学生最大的感受就是:历史老师与政治老师进行了角色互换,历史课听成了政治课。这样的教学处理会造成三方面的不利影响:其一,初中学生活泼好动,热衷于幽默有趣的课堂,纯政治化的内容讲授会降低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和兴趣;其二,历史学科教师的专业素养发展会受到阻碍,难以实现自身突破;其三,历史课堂失去历史味道,不符合新课程改革的理念,难以培养学生的历史解释、史料分析、家国情怀等学科核心素养。

    那么,针对历史教材中政治化强的内容,该如何通过教材内容分析与设计出一堂具有历史味道的课程呢?

    一方面,要求教师提升专业素养,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历史内容。教师作为课堂的领跑者,在面对历史课堂政治化这一问题时,不仅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在顶层设计推陈出新,寻找教材中的历史线索,搭建古今中外历史的桥梁。例如,人教版初中历史八年级下册第11课《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中国梦宏伟蓝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紧紧围绕“中国梦”展开,教学目标在于使学生认识到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启发学生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整篇内容的时代感和政治感十分强烈,该如何凸显历史味道呢?教师可以追溯到古代与近代历史:如引用宋代诗人郑思肖《德祐二年岁旦》中“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借助诗中作者表达的“收复中原”的愿望来探析古代人的中国梦。接下来将镜头拉至近代,让学生感受屈辱的近代历史,了解近代各个阶级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繁荣富强这一中国梦所作出的努力。进而将眼光投射到今天的中国,理解中国梦的含义、实现中国梦的途径,以及中国梦与每一个中国人的关系。教师通过从历史角度对教材的挖掘,一堂富有历史味道,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的历史课堂就得以丰富立体的展现。

    另一方面,可以采取多种方法营造课堂氛围,为课堂的历史味道增香添味。历史课堂政治化问题除了内容的偏离之外,课堂氛围的单调沉闷也是一大问题,因此,即使在内容上做不到高水平的历史素材开发,也可以采取多种方法来弥补课堂氛围的不足。例如,同样是部编本人教版历史八年级下册中的第1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与改革前《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更加突出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的内容,这一子目的内容设计上没有闪光点,教师则可以采取创设历史情境的办法,推选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得出会议内容,打破一碗平水灌满堂的做法,使课堂活起来。

    总之,教师在对待历史课堂政治化这一问题时,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中追求创新,在反思中不断进步,打造一堂真正富有历史趣味的活课堂!

    参考文献:

    [1]邹宇.“中国梦”引领初中历史教学中的爱国主义教育[J].文教资料,2014.

    [2]霍玉颖.从文学艺术作品中发现历史前进的步伐[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5.

    [3]房玉惠.讲出历史味道,滋润人文人生[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6.

    [4]原远.高中历史教学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策略[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刍议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诚信意识
历史课堂教学政治化问题的优化探究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