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一份良心事业
——常德市鼎城区大龙站中学校长廖利平素描

    本报记者 刘芬

    现任常德市鼎城区大龙站中学校长的廖利平,从教30年,先后任8所农村中学校长。2015年,在鼎城区教育局督导室工作一年后,他又请缨到农村教育一线工作,廖利平的一生注定与乡村教育有解不开的缘分。

    “教育是良心工程,农村的孩子只能靠读书改变命运,农村教育人就是他们的引路人。”带着这一份“良心”,廖利平每到一处,总是尽全力给学校和学生带去一些改观。

    “老师办公室都装上了空调,校长室没有”

    “以前一下雨我们就得给孩子送雨鞋,廖校长来了后,又修路又种树,学校简直是大变样。”  5月14日一早,记者在大龙站中学碰到送孙子上学的吴奶奶。“用良心做教育”,廖利平到校才一年多,便成了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干实事的好校长”。

    大龙站中学只有9个班,每年的经费并不多,如何用有限的经费建一所小而精致的学校?廖利平的诀窍是“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每个新学期,学校都有新变化。“我们学校以前是旱厕,过了一个假期再来,就变成水冲厕所了,还装上了水龙头。”“以前我们经常端着饭坐在台阶上吃,现在食堂配了餐桌,按座有序就餐”……细数学校的改观,学生们最有发言权。

    “不管做什么,廖校长总是身先士卒。他带头住校,带头清理下水道,我们老师办公室全都装上了空调,只有校长室没有装。”在学校工作了近40年的九年级班主任毛开进告诉记者。廖利平却说:“给老师们装好空调可以让他们安心备课,更利于教学教研活动的开展。”

    “5年内创精品学校,5年后创特色学校”

    “5年内创精品学校,5年后创特色学校”, 廖利平到大龙站中学之初就定下了目标。他到学校一年多的时间,学校不仅面貌变了样,教学质量也有了新突破。

    “包班、包教师、包学生”,廖利平要求行政班子全部包班到人。九年级学生闻某正处在叛逆期,沉迷网络,他自然成了校长“重点关照”的学生之一。“廖校长从来不提我的缺点,每次都和我聊一些发生在他身边的故事,帮我树立目标。”在廖利平的影响下,闻某变得积极上进,现在还当上了体育委员。

    学生赵晓萌六年级毕业后,家长要把她转到城里学校读初中,赵晓萌跟家长商量,“让我在大龙站中学先读一学期,要是不能在前三名,我再转学。”在老师的指导和她的努力下,赵晓萌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以前,每到初一开学时,学校总会流失几个成绩好的学生,现在教学质量提升了,优秀学生愿意留下来了。”该校初一年级班主任陈定前说。去年,学校有27名学生参加中考,7人考上了鼎城区一中,中考成绩综合评比较前一年进步了18个名次。

    带着目标出发,廖利平带着大龙站中学行走在“创精品学校、特色学校”的路上。记者问他还打算在农村干几年,廖利平坦言:“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该为乡村教育多出一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宁乡八千教师手绘扶贫攻坚画卷
慈母手中线
做好一份良心事业
脚踏实地的人生
才真实
科教新报
传递智慧 超越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