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书记夫人”发飚考验正常家校关系

    □ 魏英杰

    这个周末,“严书记的女儿”火了。事情发生在成都市一家收费不菲的幼儿园,据悉是由于当地某市委副书记的女儿在这家幼儿园经常欺负同学,老师在内部群说要给她单独坐,结果误发到家长群,引起“严夫人”当场发飙,要求老师公开道歉,并表示要找学校开除老师。此事引起社会热议。目前,四川省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5月14日《钱江晚报》)

    事情真相还有待于官方调查,“严书记”是否涉及违纪违规也就不用急于下结论。但孩子母亲,在家长群中这么大发雷霆,对学校和老师摆出十足官太太架子,显然是非常不理智、非常愚蠢的做法。别说学校不是你家的自留地,老师不是你家的家教,班上同学也不是你家女儿的伴读,就算觉得自己占了道理,也不该如此趾高气扬。如果认为学校和老师做法有问题,也该通过正常合理的途径来解决。

    话说回来,很多人可能忽视了这桩风波的起因在于,老师准备给“严书记”的女儿单独安排座位,或者清空她周围的同学。虽说这么做的理由是小孩经常打其他同学,但通过这种办法孤立还在幼儿园阶段的小孩,也不是正确的做法。孩子进了学校,自然应当服从学校和老师的教育管理,但老师应从孩子年龄和性格特点出发,循循善诱,不能采取这种冷暴力的方式对待。这是原则性的教育理念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强弱关系往往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相对的、复杂的,不总是“你弱你有理”。比如在“严书记”面前,学校和老师当然是弱势一方,但学校和老师在多数普通家长面前,又何尝不是强势一方? 

    家长和学校之间,不该是比谁权势大,而是要看双方是否存在平等、良性的沟通渠道。家长不能因为自己有钱有势,就对学校和老师吆三喝四,而学校和老师对待学生也应一视同仁,不能对有钱有势的家长低三下四,对普通学生家长又是区别对待。在这桩事情中,学校和老师看似弱势一方,值得同情,但也要看到,老师在对待调皮孩子的做法上似乎也有不妥之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学术论文不该致谢歌星?
让孩子知道有比读书更苦的事
女生读研输一生?
“积极废人”:请扶稳你的flag
“严书记夫人”发飚考验正常家校关系
“逼停”动车的不是“三颗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