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废人”:请扶稳你的flag

    □ 林俊鹏

    “隐形贫困人口”的风头刚过,“积极废人”又成了舆论场的新词。所谓的“积极废人”,说的是那些“爱给自己立flag(意指公开树立的目标),但永远做不到的人;尽管心态积极向上,行动却宛如废物”。

    (5月8日《中国青年报》)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对“积极废人”这个词确实深有体会。自己和身边的一些同学,离提交毕业论文还有两个月期限时,就立志“日行百字”,然而每天依旧睡到日上三竿,硬生生要拖到最后几天,才能激发出“无限潜力”;小伙伴们天天嚷嚷要减肥,却总是在迈入健身房的前一分钟被下午茶的魅力勾走。那些flag常活在我们的心里和口头上,却始终无法成为现实。

    “积极废人”一词中存在一对显著的矛盾:“积极”与“废人”。积极的心态,体现在他们的壮志豪情上,然而“废人”却不一定在说他们能力不足,只不过行动能力差,flag立得多,倒得也快。

    为什么我们总喜欢给自己立满flag?我想,许多年轻人都不愿意“闷头苦干”,而总要做些让别人知道的事,不管自己能否实现某个目标,都要先把flag放出去。这样一方面能让周围人看到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炫耀一下自己是位“胸有大志”的好青年,也能期待别人对自己产生积极正面的评价,助推自己达成目标,因此,我们常常会在朋友圈看到这类“flag宣言”高高飘扬。

    但光立flag远远不够,执行力才是制胜关键。对那些要写毕业论文的大学生来说,不开始搭个框架、写个绪论,后面的论文内容是不会自己平白无故生出来的。对那些想健身减重的人,不制定运动计划,不拒绝美食诱惑,又哪里能“变身”成功呢?万事开头难,坚持下去则更难。正因为没有办法坚持,目标无法达到,朋友圈里“胸有大志”的好青年一个个沦为“积极废人”。

    年轻人立flag不是不行,但是一旦立了,就要把它扶稳。flag立得多不重要,只有实现得多,才是一个真正积极向上的好青年。我们要让积极的心态得以持续,而不能让一个“积极的人”变成“积极废人”。一字之差,差的只是落实的决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学术论文不该致谢歌星?
让孩子知道有比读书更苦的事
女生读研输一生?
“积极废人”:请扶稳你的flag
“严书记夫人”发飚考验正常家校关系
“逼停”动车的不是“三颗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