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术论文不该致谢歌星?

    近日,一条“医学生论文致谢林俊杰”的话题被推上热搜。事情是这样的: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研二学生胡江华,于5月2日在世界科学界最权威的期刊数据库SCI中发表了自己人生中第一篇论文。在其中的致谢部分,她特地感谢林俊杰,“在过去的10年里,林俊杰的歌曲给了我强大的精神支持。”(5月8日《钱江晚报》)

    @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中学刘和平 医学生在论文中致谢偶像,之所以引来热议,是固化的思维所致。感谢衣食父母的养育之恩,理所当然;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情理之中;感谢对自己有帮助的人,无可非议。但在论文中感谢一位并无多少交集的歌星,似乎不伦不类,难免让人认为这位医学高材生“表错了情”。其实,错不在这位作者,错在人们对致谢的理解过于古板。

    @邵阳学院刘运喜 论文中的致谢对象,一般是直接为论文提供指导和帮助的导师、同事;或者是间接为论文撰写提供支持的人。提供间接帮助的人可以有很多,比如家人,他们主动分担家务、照顾孩子或老人,为从事研究的人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如果明星林俊杰的歌曲确实给了作者强大的精神支持,对论文完成具有重要意义,为什么不可以致谢呢?

    @永州市第四中学毛原 撰写出一篇成功的学术论文并非易事,论文能在“世界科学界最权威的期刊数据库”刊发,更难能可贵,这种荣誉,属于论文撰写者个人,更属于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和学校。虽然团队的全体成员和学校相关老师的名字,无法以论文作者出现,但作者可以在论文的致谢部分,体现出他们的付出和贡献,由此看来,作者更应该把空间和版面留给他们,而不是偶像。

    @读者郑晶 医学生撰写的论文在世界知名期刊刊发,这件事情的学术意义重大,但大家关注的不是其学术影响,而是作者在致谢中对偶像明星林俊杰的感谢,绕过论文去炒作“致谢”,变成了一种猎奇的商业行为。有这个精力去争论论文该不该致谢偶像,倒不如仔细分析和发掘论文背后的价值,把“关注”点放在有意义的事情上。

    @读者余人月 无论是追歌星影星,还是热爱一位作家诗人,还是崇拜英雄模范人物,反映的都是人生道路上的精神需求。我们需要一个正能量的精神坐标来指引前行。哪怕我们成年以后,也常感动于一些人一些事,因为其中包含的价值观,给了我们可以汲取的营养与精神力量,论文致谢偶像,道出了榜样的力量,值得肯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学术论文不该致谢歌星?
让孩子知道有比读书更苦的事
女生读研输一生?
“积极废人”:请扶稳你的flag
“严书记夫人”发飚考验正常家校关系
“逼停”动车的不是“三颗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