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孩子知道有比读书更苦的事

    □ 胡欣红

    明明是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城的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在连续两天未完成家庭作业后,他跟父亲保证,若再不完成作业,就回乡下挑粪。第三天,他仍然没有完成作业。于是父亲把儿子带回乡下“兑现承诺”。经过挑粪的体验,儿子受到教育,他向父亲保证,提高学习成绩,并定下了期中考试的目标,“挑粪教育”就此结束。(5月11日《成都商报》)

    现在很多孩子缺乏吃苦精神,静不下心来认真学习便是不能吃苦、不愿吃苦的典型表现,不好好完成家庭作业的明明亦属于此列。对于这些孩子,父母和老师苦口婆心的教育往往难有成效。究其原因,虽然与孩子爱玩的天性密切相关,但更因为孩子缺乏人生的历练与体验,对好好读书的重要性缺乏深刻的认知。孩子们养尊处优,怎知生活之不易?怎能发奋苦读?

    作为一名高中老师,笔者曾遇到过不少无心学习的孩子。在教育引导的基础上,我常常建议父母利用寒暑假,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让孩子出去“锻炼锻炼”,体会生活的不易,促使其自我反思进而认真学习。有一件事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名坚信“不读书也可以赚钱养活自己”的孩子,在建筑工地干了几天搬砖拌沙的粗活,手上磨出了血,身上被晒得蜕了皮,之后,他毅然发誓一定要好好读书,这样的孩子经过体验教育之后,往往会判若两人,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据新闻中明明的老师反映,下乡挑粪体验后,每天布置的家庭作业,明明都能认真完成,“就连字都写得非常工整了。”

    需要补充的是,“挑粪教育”虽然很有教育意义,但施行之前必须好好“备课”。家长在对孩子开展类似的乡村体验式教育的时候,要注意和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知道这种方式不是对他们进行体罚,更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而是让孩子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如果缺乏基本的沟通交流,不能掌握火候,那就会异化成“虎妈狼爸”式的“大棒教育”,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学术论文不该致谢歌星?
让孩子知道有比读书更苦的事
女生读研输一生?
“积极废人”:请扶稳你的flag
“严书记夫人”发飚考验正常家校关系
“逼停”动车的不是“三颗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