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才能超越
奋斗成就未来

    编者按:金色麦穗代表“收获、谦虚、金牌”,科教新报、中崛教育新高考研究中心倾情打造“金色麦穗”专栏。该专栏将逐一推出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高端研修班学员的文章,原汁原味地展现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教练高端研修班学员的心得体会和学术成就,敬请关注。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  杨超

    3月中旬,我有幸参加了“全国首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教练高端研修班”。培训中,我聆听了化学奥赛领域顶尖专家的精彩授课,还与全国各地的优秀化学老师、奥赛教练进行了学习与交流。

    这场高端的研修班,使我对自己的角色有了重新的认识。化学奥赛已经不仅是高中阶段化学爱好者的课外兴趣,更是化学教学中的“美学教育”、人才培养中的科学素养教育。如何在日常的化学教学中做一名合格的奥赛教练,是我培训后一直反思的问题。主观上,教练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终生学习的精神,以及科学的发展观。客观上,学校若想长足地发展奥赛,不仅需要有内在的发动机,还需要协调各方力量。正如授课专家所言:“奥赛不是单打独斗,你可能达到的高度取决于你和同伴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名校最优质的资源是学校,是老师,也是学生。”

    明确目标,掌握方法

    肖鹏飞老师从“怎样开展化学奥赛培训”展开,给化学奥赛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奥赛培训要注重奥赛队伍的建设,要有学校的通力配合,形成组织;优秀的师资队伍要分工合作,也要注意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还应该有专门负责把握整体进度、统筹安排工作计划的领头人。与此同时,要遵循学生自身的发展规律,体现现代教育理念,既要把握基本原则,让学生主动参加奥赛,也要注意兴趣的培养,感受化学之美;既要注重培训中品德教育,也要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既要遵循阶段性、结构性,也要注重系统性、宏观统筹。

    扎实功底,势如破竹

    培训后期,几位专家集中向我们呈现了他们夯实的化学业务能力,我深感专家的人格魅力。课堂上,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深深地触动了我,不仅有丰富完善的专业化学知识体系,还有传道授业解惑的方法。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名奥赛教练应具备的优秀品质——钻研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新手教练心思考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 冉仪枫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赛教练研修班,非常感谢校领导的支持和在奥赛上的投入。虽然只有短短一周的时间,但是收获颇丰。在几位大师的熏陶下,也更加坚定了我成为奥赛教练的决心。这份工作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可以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为校争光,甚至为国争光。

    我幸运地成为了第一个报名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为此,主办方把我排在了一号座位,能够近距离感受专家们的风采,同时也大大地提高了我的听课效率,每天下来都是笔记满满,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经过这几天的培训,我的专业知识得到了提升,而且还对化学奥赛有了重新的认识:1.奥赛的定位。虽然现在高考在奥赛上没有加分,且社会舆论对它有很多误解,但奥赛生始终是高校招生的重点对象,更是国家未来的栋梁。2.奥赛的培训。在化学奥赛中,最重要的是基础,没有扎实的基础,学再多都是空中楼阁。3.奥赛教练的作用。作为教练,除了讲解基础课程外,还必须在关键时刻给学生引导和鼓励。

    作为一名刚刚踏入化学奥赛领域的教练,很多方面都不清楚,但经过本次研修班,我有了初步的规划,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进修机会,让我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学习带来思考

    江苏省南京师大附中江宁分校  袁朝英

    千年等一回,终于等来了高端的化学奥赛培训机会。主办方不仅邀请了全国奥赛领域的顶级专家,比如国奥队教练北大的卞江教授、中科大的张祖德教授、复旦大学的姚子鹏教授,长沙经验丰富的奥赛金牌教练姚建民和肖鹏飞等,而且还带我们来到湖南师大附中听了一节精彩的奥赛课,参观了该校的化学奥赛实验室。几天的学习交流,让我大开眼界,长了不少见识。

    首先说说几位奥赛领域享有盛誉的顶级专家。教授的授课内容针对性强,既解了我们的疑惑,又给我们很多的启发。姚教授重点讲授周环反应原理并辅以典型例题,让我有了站在高处看风景的感觉。张祖德教授的课很精彩,特点是知识点和奥赛题结合,把深奥抽象的问题讲得清晰明了,真是一场美妙的思维盛宴。卞江教授帅气幽默,他的课颠覆了我已有的认知,让我停滞的思维突然开始发芽。感谢教授们启发了我:在以后的奥赛教学中,不能故步自封,要多接触吸收新东西,引领学生爱上化学,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科学。遗憾的是,时间太短,每位老师只有一天时间,还有好多问题没来得及解决,所以建议下一届学员来之前先了解上课内容,带着问题来,听课效果会更好。

    长沙著名的奥赛金牌教练姚建民老师说,教练角色需要随机转变——“高一的奥赛老师,高二变身教练、领队”,而我却一直把自己放在老师的位置上,把学生紧紧拽在手里,没有放手让他们自主钻研、探究。所以,摆正位置,认清自己的角色很重要。一个人的境界决定了他发展的高度,如何提升自己的境界,如何引领学生提升境界,这是我要好好琢磨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学习才能超越
奋斗成就未来
生生不息 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