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生不息 奋斗不止

    湖南省新田县第一中学  朱红文

    更新观念, 共同重视

    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可以用八个字概括:生生不息,奋斗不止。

    对现在的学生而言,凭裸分考上名牌大学,难度越来越大。对国家而言,教育战略就是人才战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高校专项计划实际上属于高校自主招生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考生需要按照各招生高校简章要求,在“阳光高考”平台单独报名,并按照高校要求提交相应材料,经专家审核通过后,于高考后规定时间参加笔试和面试(有的学校不需要笔试和面试)。合格后享受该校一定的录取分数“照顾”,比如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就须经过初评、初试、复试和认定确认及公示环节,入选人可获得30、40、50、60分不等的降分。想在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要做到:1、搞清楚喜欢什么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2、争取获得相关大赛奖项;3、平时综合考核成绩优秀;4、培养一项创新潜质。所以我们要重视中学阶段的各种奥赛活动,并且争取取得好成绩,当然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支持,也离不开学科奥赛老师(教练)的培养,只有大家共同努力,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努力奋斗,就会取得好的成果。

    勇于创新 开拓进取

    我们学校地理位置不占优势,条件也较落后,与此同时,我校学生自学能力不强,视野不宽广,但是我们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奥赛教练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终身学习的精神,做好奥赛学生的培训工作;为奥赛生选择合适的教材、资料(比如,卞江教授的《竞赛辅导书》和张祖德教授的《竞赛习题书》);购买实用的实验仪器(可以参照湖南师大附中的奥赛学生实验室),教练选苗子要得到校领导大力支持等。万事开头难,奥赛的路只要开始了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有效教学 提高效率

    若想在奥赛培训中取得好成绩,教练们不仅要开阔视野,随时了解科技前沿的动态,还需要提高效率,达到化学课堂的高效性。提高效率奥赛教练需要做到:多钻研教材、奥赛规则和内容,多看奥赛方法及得分技巧;要多看有关书报杂志,关心社会生活;多锻炼奥赛生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比如,这次研修班的授课专家姚子鹏教授,他就多次收集药品的说明书,并多次发现说明书中“有机物的结构”有错误。还比如,湖南师大附中化学金牌教练肖鹏飞告诉我们,该校奥赛生的自学能力很强,一本100多页的大学教材发给奥赛生自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就能参加考试,而且成绩考得非常不错。

    放眼奥赛 促进高考

    复旦大学教授姚子鹏在培训中告诉我们,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时,面试奥赛生满足以下几个要求就可能被录取:1、第一印象是老实聪明,不能油腔滑调;2、有抱负,有进取心;3、关心社会、关心家庭、关心别人。我想,我们也要教育出这样的学生,因为满足这几点的高中生即便不被自主招生录取,参加高考也能取得好成绩。 

    授课专家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2016年的北京高考化学试题和2014年全国高考化学试题。这两年的考试试题综合性强、信息量大,属于较难的,所以考生们的得分普遍都不高。然而,这些试题对于参加过奥赛培训的学生来说,可谓小菜一碟。由此可见,参加过奥赛培训的学生就是“站得高、看得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学习才能超越
奋斗成就未来
生生不息 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