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秦桧夫妇的“婚前财产公证”

    □ 李开周

    遥想当年,金兵攻宋,秦桧和他老婆一起被金兵绑走,在金国住了一段时间,又一起返回大宋。回去的路上,秦桧跟老婆吵了一架,老婆很生气,指着他的鼻子说:“我嫁到你们秦家,那可是明媒正娶,光嫁妆就值20万贯,有什么对不起你的?现在你当个破俘虏,竟想把我扔在半路上。快摸摸你的良心,是不是叫狗吃了!”

    秦桧的老婆王女士很有背景,她的爷爷在宋徽宗一朝当过宰相,她的姑表姐就是大名鼎鼎的女词人李清照。可是她跟秦桧吵架时,这些背景一概不提,只说自己的嫁妆值多少钱。

    她的嫁妆值多少钱呢?铜钱20万贯。北宋末年,按铜钱在开封地区的综合购买力,铜钱1文等于人民币1毛3分钱;1贯是1000文,相当于130元;20万贯,就是2600万元。陪嫁如此惊人,怪不得王女士盛气凌人。

    宋朝后期,尤其江南一带,女生出嫁时,父母花到嫁妆上的钱,要比男方父母花的彩礼钱多得多。当时常见的嫁妆,除了金银首饰,还包括成串的铜钱、成箱的布匹、成笼的衣服、成套的家具。有条件的家庭甚至还用地皮和房子给女儿做嫁妆,例如南宋有个叫郑庆一的女孩出嫁,嫁妆单子里就包括500亩土地、30间商铺,还有10万贯铜钱。相比而言,秦桧老婆王女士价值20万贯的嫁妆倒显得少了一些。

    女方父母之所以要备下这么多的嫁妆,一是攀比,怕嫁妆少了被人笑话;二则是为了提高女儿在婆家的经济地位——嫁妆越多,在公婆和丈夫面前越有发言权;当然还有第三条原因:根据宋朝法律,嫁妆是已婚妇女唯一可靠的纯私人财产,公婆、丈夫以及丈夫的族人,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动用。

    当父母的给女儿办嫁妆不惜血本,当女儿的自然也对到手的嫁妆珍惜备至。过门之前,女方父母会在婚约后面列一张密密麻麻的财产清单;过门之后,新媳妇为了自己的嫁妆不被婆家染指和瓜分,还会要求婆家的人去祖庙里发个声明,向历代祖先讲清楚这个媳妇带来了哪些东西,而且这些东西是非媳妇同意不能动用的。总而言之,为了保护已婚妇女仅有的那点财产权,不光得有婚前公证,还得有婚后宣誓。

    王女士跟秦桧结婚之前,估计少不了对她的嫁妆做一番公证,而在婚后漫长的夫妻斗嘴生涯里,她大概不止一次拿出过这个公证,以此来证明她理应得到丈夫的尊重。这个场景,乍看很恶俗,仔细想很心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唐诗里的十大主题
《红楼梦》里那些花儿
秦桧夫妇的“婚前财产公证”
紧握那份耐心
“狗”与“犬”
有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