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楼梦》里那些花儿

    《红楼梦》里的人物,性格分明,个个都具备极高的辨识度,而这种辨识度,除了通过白描之外,还有一个重要手法,就是看小说中人物的诗作。《红楼梦》里白富美多,她们写的诗歌,当然是花花草草多,于是,不同的性格,看到的花草也不同。

    咏白海棠:素淡的宝钗

    《红楼梦》第三十七回,探春提议结诗社,名曰海棠诗社,而诗社的第一场诗歌竞赛,所咏对象即白海棠。

    薛宝钗笔下的白海棠:“珍重芳姿昼掩门,自携手瓮灌苔盆。胭脂洗出秋阶影,冰雪招来露砌魂。淡极始知花更艳,愁多焉得玉无痕?欲偿白帝宜清洁,不语婷婷日又昏。”薛宝钗为人稳重,低调,但又不同流合污,自有一段清高,在此诗里表露得最充分。白海棠珍重自己的芳香和美姿,即使白天也深藏不出。白海棠本色纯洁,洗净胭脂,冰雪为魂,不求艳丽,不求张扬,一片清洁,不语婷婷,美丽娴静而清高沉默。宝钗的风格也是如此,她的居室走的是清淡素雅风格,一点艳色都没有。她就是这样的一朵花儿,高洁而不高冷,不合俗流但又以礼教自守。

    问菊忆菊:黛玉的孤傲

    海棠诗社的诗歌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吟咏完海棠,接着又是秋天的菊花。于是一众白富美们又展开诗歌竞赛,林黛玉笔下的菊花是这样的:“欲讯秋情众莫知,喃喃负手叩东篱。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圃露庭霜何寂寞,鸿归蛩病可相思?休言举世无谈者,解语何妨片语时。”

    黛玉所写,还是一如既往的冷傲,不低首于尘世,秋风寒冷,百花凋零,偏偏你要选在这个众芳摇落的时节开放,不随大流,不从俗调,我就是我,不一样的花儿。而且孤傲的人与孤傲的花之间,有对话,有交流,有默契。表面上是人与菊对话,实质上是以孤傲对孤傲,以清高对清高。

    槛外红梅:贾宝玉的另一知己

    《红楼梦》的女性当中,贾宝玉有两个知己,一个是林黛玉,一个是妙玉。黛玉是宝玉红尘内的知己,妙玉是宝玉红尘外的知己。

    宝玉去妙玉处求梅花的时候,写下一首:“酒未开樽句未裁,寻春问腊到蓬莱。不求大士瓶中露,为乞孀娥槛外梅。入世冷挑红雪去,离尘香割紫云来。槎枒谁惜诗肩瘦,衣上犹沾佛院苔。”

    在宝玉的笔下,妙玉是月里的嫦娥,蓬莱的仙子,而最后,这一切的形象集中到一点:“槛外红梅”,妙玉的冷傲,孤僻,不合群,但又芳香美丽,正好是雪中的红梅,一枝高昂,傲然世外,宝玉去妙玉那里,是出世,离开妙玉回到大观园,那是入世。而且,从仙境回到人间,也不是毫无痕迹,“衣上犹沾佛院苔”,说明宝玉受了妙玉精神的熏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唐诗里的十大主题
《红楼梦》里那些花儿
秦桧夫妇的“婚前财产公证”
紧握那份耐心
“狗”与“犬”
有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