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寸光阴一盏茶

    岳阳市汨罗市第二中学  毛语童

    那一晚,清风明月,万籁无声,小院庭阶寂寂。梅枝为柴,舀山泉清冽之水,煮一壶清茶。思绪刹时广阔而辽远,这便是人间至味,一片闲逸,几许清欢,皆付与悠悠茶香。 

    华夏民族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发扬光大。作为草木中最具灵性,又得日月精华滋养的茶,仿佛看遍浮生百态,尘世纷繁。每当品尝,总有剥离了时光的喧嚣之感。似雨后彩虹,又如雪后潋滟晴天,洗尽铅华,归于本真自我。任无声岁月,千秋百代静静熬煮,依旧风骨不徙,清香如故。

    茶的起源固然美丽。相传神农氏偶然在水中拾到一片绿叶,放入口中品尝,入口微涩,品后回甘, 芬芳深远持久,唇齿留香。后渐知其可以解七十二毒,茶的辉煌之路并自此开始。但茶道的创始者,为《茶经》的作者陆羽。后人由此尊他为茶圣。此后茶风靡全国,让许多禅道之人寻觅到了一种清寂而不为外物所动的境界,也让普天下的芸芸众生体味到了人生五味,学会波澜不惊与自我沉淀。生于京淄临国之人,也决意将往事尘封,归于自然,俯首于天地草木,与之展开一段深刻邂逅。

    正是因为茶性本真,将一切纷扰的世事和所有与世俗牵绊的年华溶于馥郁茶汤。初入沸水,经历辗转沉浮,翻腾回旋,最终由水面沉至水底,可见阅历的积淀,可使一个人将琐事与烦忧置于身外,淡看庭前花开花落。看那茶叶如云霞舒展,茶水亦由淡至浓,犹如水墨晕染,由简至繁。再历经一次次的冲沏,由浓转淡,散尽了所有色泽与芬芳,历尽了世间所有味道,终于只剩一壶清水,又由繁至简,一如那返璞归真,洗尽尘埃的人生。

    茶,虽看似苦涩清浅,却清明澄澈,代表着一种不与人争,心境豁达的人生态度。不同的人对茶始终有不同的看法。儒家的礼,道家的禅,隐士的高雅,百姓的热情好客,从汉朝开始,茶不断地被人赋予新的意味,深化潜在的内涵,却始终如一,承担着历代迁客骚人,文人墨客的共同心声。以茶论剑,以茶谈诗,以茶吟歌,以茶待客……茶的用途又何止这寥寥几处?

    “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试想清风月下,明月半墙,风摇影动,煮一壶茶,暗香浮动,琴声悠远,赏心乐事,不亦快哉?此刻有茶为伴,逍遥林下,品尽了人生真味,又如苏轼的“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以月喻茶,一种清沁肺腑的意味油然而生,明月照着山间泉水,而清茶又泡在泉水里,仿佛月之柔和与水之甘醇皆蕴藉于茶中,制造了些许神秘梦幻的意境,又抒发了惠山泉水泡小龙团茶的闲情雅致,清冽口感充盈口中挥之不去,真可谓绝妙搭配。于是茶又得以升华,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桩美事。

    虽身在一片熙攘喧闹之中,浮躁的心却得以沉淀,这是茶所能带给我们的绝妙体验。洗去尘埃,遗以洁净;省略繁芜,留下至简。这是茶给我们最难以消散的影响。你若静下心来,细心寻找,品茶之路任何时候都不算太晚。每个人总有适合自己的一款茶,若你早已看破红尘,厌倦了世俗风物,不如与茶结缘,于茶中悟人生至理,品悲欢离合,喜怒哀乐。

    茶,从遥远的古代踱步而来,却从未被封存在岁月深处,只因它代表着各个时代的历史沉淀,永远用甘露温润着人们的心田,才得以千秋不绝,安然姿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家乡出行变奏曲
努力,造就了莱昂纳多的生命质量
答案在风中飘荡
一寸光阴一盏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