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匠人“师从”学生

    “非遗”课程是近年来不少学校都关注和开设的一类课程,我校根据校情和地方文化特色也开设了相关课程,“竹篾编织技艺”课程便是其中之一,年过70的老人许正阳是这门课程的导师。

    竹篾编织是一种富有地域特色的民间工艺,是一项细致活,讲究手上功夫,需要制作者拥有足够的耐心。举止活泼的小学生能够坐下来安安静静地学习吗?如何让学习有条不紊地进行成了笔者的心病。

    第一次课,许正阳老人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学生置身青翠竹林,听许爷爷讲砍、锯、切、剖、拉、撬、编、织、削、磨等篾匠基本功,学生全神贯注的模样让笔者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第二次课,许正阳老人教学生利用细软的篾条编织竹篮。当学生听到要将竹篮当作礼物送给家人时,一个男生大声说:“爷爷,能不能编其他物品?”话音刚落,教室沸腾起来,学生们议论纷纷,有的说编蜻蜓,有的说编文具盒……许爷爷忽然大声咳嗽,教室瞬间安静了。学生们看看许爷爷,又看看站在一旁的笔者,眼神里流露出不满。

    笔者问学生:“你们不喜欢许爷爷吗?”

    “不是。” “既然不是不喜欢,为什么在课上吵闹?”一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我们很喜欢许爷爷,只是有的同学不想编竹篮,想编更有意思的物件,比如中国结。”

    其他学生表示赞同,这时许爷爷犯了难:“我不会编中国结怎么办?”

    笔者一下子怔住了,不知如何收场。幸好学生严翱芸表示用红绳编织过中国结,许爷爷也提议与严翱芸一起教大家尝试用篾条编织中国结。

    严翱芸有些胆怯,许爷爷走到她身边,拍拍她的肩膀说:“我这个老头也想赶时髦,学编中国结。”其他学生也大声喊道:“请小严老师上台!”

    在大家的鼓励下,严翱芸走上讲台。篾条在严翱芸手中穿错交织,教室里鸦雀无声。由于篾条与红绳质地不同,严翱芸时不时停下来思考,这时许爷爷会与严翱芸小声探讨如何解决问题。

    不断尝试后,竹篾中国结有了模样,有的学生在圆润光滑的中国结上绘上精美的图案,还有的学生在中国结上刻了诗句……许爷爷说,学生为他带来了最新设计理念,做出了更符合当下生活潮流的竹制品。学生们还设想帮助许爷爷创立自己的品牌在网上售卖,让更多人感受竹篾制品的美。

    不得不承认,这样的课程没有按章办事,但是这种打破常规的做法却调动了学生的热情,让课堂散发出更迷人的味道。贺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苍蝇遇上蚂蚁,结局如何
以鹅卵石设计环保“隐性课程”
油菜地觅写作素材
老匠人“师从”学生
精心设计 科学引导 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