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心设计 科学引导 积极参与
——浅谈如何努力适应现代教学

    邵阳市洞口县马安中学   杨大桥

    现代课程把教学目标定位在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角度,这就要求教师一方面必须从这三个角度去研究教材和体会、开发教学目标,提高对课程的整合能力;另一方面要结合学生各自的特点,根据其体验与感受,注重学法指导和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

    针对现代课程提出的新要求,以及感受性学习的需要,教师必须实施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感受性教学。在感受性教学中,教师不再是教学的中心和主宰一切的知识权威,而是教学的设计者、引导者和参与者。教师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是平等的,教学过程是师生之间交流和沟通的过程。在新标准中,有些目标是明确提出的,例如知识的目标;但也有些目标并不是明确提出的,例如能力的目标、方法的目标、情感的目标等。这就需要教师去开发这些目标,开发的目标一方面要符合课程的要求,另一方面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心理发展的实际情况。因此教师要研究教材,还要了解和研究学生,不仅要研究学生的知识、能力基础,还要研究学生的心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教师要根据教学的目标组织学生的学习活动,首先,活动的目标要指向教学的目标。活动是为学生实现教学目标去经历、体验而设计的,不是为了活动而活动,不是一种形式上的展示,活动的设计要具有连续性、和谐性。其次,要注意开发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教育资源,使学生真正走进活动并亲身体验。教师要深入学生及其家庭、社区,对于这些教育资源做到心中有数。再次,由于学生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不同的学生会在不同的活动中有不同的体验,所以应当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不同体验,不必统一认识,教师的体验也不应成为“标准答案”,不要把自己的体验强加给学生。正如“树上有十只鸟,一枪打死了一只,问树上还有几只鸟”的答案不是唯一的“全飞了”,而是有多种答案,因此,教师不能禁锢学生的体验,让学生体会到“打死了一只挂在树上,树上有一只鸟”或“打死了一只掉在地上,但树上还有三只小鸟不会飞,因此树上还有三只鸟”等等多种答案都是有可能的。教师不宜过多追求学生体验的行为表现,而是要更多地关注学生是否积极、主动、全面地参与。

    反思性活动与体验性活动一样是学生的主动性活动,教师应怎样引导学生在领悟、自省、交流和讨论过程中进行比对呢?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比对要有机地融合在学生的体验活动中,要抓住时机进行引导,促进学生反思。例如,在教《愚公移山》一课时,学生会问:“山挡住了愚公的家门,可以搬家嘛,为什么要花那么长时间和那么大力气去移山呢?”这时教师就应及时引导学生讨论:“山挡住了家门可以搬家,也可以挖山,而且搬家更容易,可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写呢?”以此引导学生体会文章是要赞美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从而真正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

    二、比对的结果往往不会很快外显,它是一个内省过程,是一个知识重构过程,可能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教师在教学中不要急于获得一个自认为“满意”的结果,更不能以自己的认识、想法去规范学生,追求统一。

    三、与感受一样,比对也是因人而异的,不同学生反思的方式和反思的结果是不一样的。除了内容指向的不同,其深浅度也会不同,教师不应追求统一的认识和统一的结果,只需对学生予以引导,而不要对学生的反思进行评判。

    总之,只要真正做到精心设计、科学引导和积极参与,现代课程的课堂教学一定会更加精彩,广大教师也能从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苍蝇遇上蚂蚁,结局如何
以鹅卵石设计环保“隐性课程”
油菜地觅写作素材
老匠人“师从”学生
精心设计 科学引导 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