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山唢呐:抹不去的乡愁

    唢呐精品班学员在训练

    学生进行唢呐表演

    唢呐传人左克和指导重孙吹唢呐

    若你看了吴天明导演执导的电影《百鸟朝凤》,你就会知道唢呐和喇叭原来是同一乐器。电影《百鸟朝凤》讲述了一个关于唢呐和艺术传承的故事,电影里的老匠人焦三爷对唢呐的尊重与自豪,对唢呐艺术的欣赏与陶醉,令人感动和难忘。而在现实中,在湘潭县青山桥地区,有那么一些非遗传人,为了留住走街串巷的唢呐声,他们在年复一年的传承。

    湖湘风韵  曲艺无双

    关于青山唢呐的起源,难以确切考证。相传,周朝有一位宫廷乐师从京都来到青山桥,带来了一支用桂花树枝制成的唢呐,定居收徒,传授唢呐演奏艺术。这样师带徒、徒带孙,吹唢呐便日渐风行,最多的时候每4人当中便有1名唢呐手。

    青山唢呐是湖南吹打乐中一种独特的演奏形式,主要流传在湘潭县青山桥、石鼓、分水三乡镇及周边邻近地区(石鼓镇、青山桥镇、分水乡已被文化部列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该地区在民间办理婚丧喜庆、舞龙耍狮、佛道教仪和巫傩祭祀等民俗活动中,形成独特的器乐演奏的音乐形态。

    青山唢呐吹奏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音色清脆、柔和、刚柔相济,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其乐曲结构、曲牌名称、旋律特征、表现风格、演奏技巧等,没有被外来音乐影响或同化,至今仍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原始风貌。青山唢呐按其曲牌结构和表现功能分为夜鼓牌子、路鼓牌子、堂牌子三种。夜鼓牌子是专用于丧葬的器乐曲牌,路鼓牌子是用于喜庆的器乐曲牌,堂牌子是与民间戏曲通用的一种吹打乐形式,可以单独演奏不成套的单支曲牌。

    偶然的际遇 成名的赞歌

    青山唢呐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唢呐艺人,并成立了鼓乐工会,由于拥有独特的演奏技巧而声名远播,被周边的衡湘四县(指衡山、双峰、湘乡、湘潭四县)称为“十四州国乐”,但彼时的青山唢呐并不为举世所知,青山唢呐的成名似乎缘于一次偶然的际遇。

    1952年初,原湘潭县文化馆音乐干部袁碧琪、叶舟两人下乡到青山桥地区采风,行走在弯曲的山道上,被一阵如泣如诉、荡气回肠的唢呐声所吸引,于是他们便循声找上门去,原来是一农户家长辈亡故,聘请当地有名的民间唢呐艺人陈庆丰、朱枚江等演奏唢呐曲牌追悼亡魂,他们被这种淳朴的民间音乐所感染,报请文化部门推荐,参加了湘潭地区民族民间音乐舞蹈调演,荣获一等奖,并由湘潭地区文化局推荐,参加了湖南省举办的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汇演,获得一等奖。1957年,艺人陈庆丰、朱枚江等由湖南省文化局推荐参加全国第二届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汇演,一首《哭懵懂》在北京引起了轰动。

    进入70年代以来,青山唢呐的优秀传人左金宇、莫柏槐分别两次入京,先后为县、市、省花鼓剧团的优秀剧目《破铜烂铁》《筒车谣》《喜脉案》作唢呐伴奏,后应全国政协与中顾委邀请于1979年9月进中南海献演《破铜烂铁》。此后,青山唢呐闻名遐迩。(欧晓敬/文)

    非遗接力

    青山唢呐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唢呐演奏艺人,有的成为全省各地艺术团的业务骨干,其中第四代杰出传承人莫柏槐系国家一级演奏员,获“中国乡土艺术表演成就奖”。民间唢呐艺人左天露系第五代优秀传人,精通各种唢呐演奏手法及各种唢呐曲牌。

    青山唢呐进课堂是传承这一传统艺术项目的重要措施。早在2011年下半年,湘潭县歇马中学就开设了唢呐班。年复一年,唢呐文化在歇马中学薪火相传。青山唢呐也引来其他学校的观摩和学习。传统的唢呐技艺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征服着越来越多的文艺爱好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人物
   第05版:文苑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2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5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6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新说
青山唢呐:抹不去的乡愁
地花鼓:在戏窝子里欢乐歌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