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汨罗长乐抬阁:故事古镇的“行为艺术”

    热闹非凡的长乐抬阁故事会现场

    汨罗市长乐中学、长乐中心小学将长乐抬阁故事会传承教育纳入常规体育课程

    岳阳汨罗市的长乐镇,有着1400年的历史。长乐抬阁故事会源于隋唐,盛于明清,她是长乐人的“行为艺术”——扑粉、上彩、勾脸谱,孩子们被送上故事高台,变成赵云、岳飞、杨门女将……长乐人用自己的身体,塑造了一个个历史或传说中的人物,表演了一段段精彩纷呈的故事。这些故事,一传便是千年。

    比故事,传千年

    从正月初一至元宵节,整个长乐镇都处于沸腾之中:伴随着激昂的锣鼓声,抬阁故事会的队伍逶迤数百米。队伍中间,一台台故事从容不迫地在人群中穿过,队伍两边则是簇拥的群众,数万人将长乐镇围得水泄不通。

    故事会千年不衰的精妙之处在于“比”。长乐镇的上市街和下市街两个团队在主街进行故事会比赛。比拼越激烈,故事越精彩,民俗味也越浓。

    怎么“比”?你方出8条龙,我方出9条舞龙;你踩2米的高跷,我就踩3米高的;你打6套威风锣鼓,我便打10套;你出8个娃的“八仙过海”,我上9个娃的“永乐观灯”……上、下市街一来一往,比数量,比威风,比新奇,比技巧,比表演艺术。

    随着“火药味”渐浓,“比”故事也进入了高潮。你来一出“樊城下书”,向我下战书;见我不肯应战,你便进行挖苦,来一出“太公保钓”,将我比作“鱼”。我岂能忍气吞声,就扎一台“鸡嘈南北”,将你比喻成“鸡”啄食的模样。紧接着,“太公到此”“十三个和尚救唐王”……此时,你我已成对擂之势,誓在“故事里”一较高下。

    故事小镇书写未来故事

    “故事会是长乐人的‘行为艺术’。”非遗国家级传承人、民间艺人陈范兴向记者讲述道,“我认为,她不仅可以显示长乐人的智慧与技巧,而且还能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与传统美德传承到下一代。”

    “不能任其湮灭在历史长河之中。”1984年,陈范兴把上市街和下市街有名望的33位老人召集起来,恢复了长乐抬阁故事会。现在,33位创立人中,有13人已经去世了。

    “在故事会中,孩子们是主角。一个个活泼纯真的孩子,分别扮演着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和高跷故事。”传承抬阁文化,关键在人。只有人,才能让这种文化真正“活”起来。于是,陈范兴与李阳波等近10位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一直在培养“小传人”。

    在陈范兴的书房里,珍存着父亲传下来的三本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手绘“故事”脸谱、收藏着153个有关故事会的各种光碟,以及两个柜子的实物、书籍、报纸等故事会实物。“未来,故事古镇的故事会怎样呢?”他经常这样想。去年的一天,他又在书房静静地翻阅资料时,一个念头冒了出来——编写一本书。

    陈范兴组织了一个专门的编委会,耗时半年多,从源流、价值、节目、艺人、传承、传播六个方面,对长乐抬阁故事会进行了系统和详细的总结,编写了《抬阁·长乐抬阁故事会》丛书。目前,已完成了样书。他说,未来,还能让长乐抬阁故事会,以文本的形式流传……(王 燕/文)

    (图片和资料均由汨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非遗接力

    为拓宽传承链条,汨罗市积极探索非遗进校园新途径。选择了城关一小、长乐中学等学校为首批非遗传承学校,将屈原纪念馆、长乐故事会博物馆、长乐故事会民俗馆等设为非遗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在文化遗产日和传统节日,鼓励民间艺人进校园献艺,培养学生的乡土文化情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人物
   第05版:文苑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2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5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6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新说
千年长沙铜官窑:带你梦回大唐
汨罗长乐抬阁:故事古镇的“行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