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学增加“爱情课”
既需要也有必要

    □ 王营

    据报道,南京市政协委员侯小东在今年市两会上带了一份提案建议,提出要加强中学生的爱情观教育,多增加一些爱情相关的课程。(1月24日《现代快报》)

    对于此项建议,有学生表示,“我觉得没有必要,现在的高中生都比较早熟,有时候还会在一起讨论。这种课程放在初一、初二比较合适”。也有家长表示:“古往今来的文学作品里都有写到‘爱情’,孩子会自己学习。”还有人认为,爱情不需要教育,树大自然直,等孩子到了一定年龄段,自然会知道爱情是怎么一回事。

    要不要对中学生进行爱情观教育?大多数人都会持否定态度,害怕这样做会导致学生早恋,影响学生学习。笔者并不赞同中学生早恋,但我们至少应当尊重孩子的感情,大可不用避之如洪水猛兽,甚至武断地为其贴上感情“不健康”的标签。其实,爱情和亲情、友情一样,都是世间最美好的感情,作为老师和家长,有责任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而不是将其一棍子打死。从这一角度看,中学增加爱情课,不仅需要而且很有必要。

    中学生早恋是一个全世界范围内存在的课题,许多国家对此采取的态度不是堵,而是疏。美国人眼中并没有“早恋”这个词,他们认为这是孩子之间的一种正常交往,所以不需要进行阻止。他们会把孩子往正确的方向引导,使其明确早恋的意义以及双方应该承担的责任。

    爱情并非无师自通,爱也是一门艺术,正如德国哲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一书中所言:“要认识到爱是一门艺术,正如生活是一门艺术。人们要学会如何去爱,就得像学习其它的艺术——如音乐、绘画、木工或者医疗和工程一样去开展行动。”爱情教育就是引导孩子理解和把握这门艺术,学会体验他人的感受,经营和守护自己的情感,并且学会承受情感的挫折。这样的体验会让孩子的情感丰富而成熟,让孩子的内心温柔而坚强。

    因此,学校对早恋现象、爱情话题没有必要遮遮掩掩。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明智的做法是以此为教育契机,通过开设“爱情教育”这类校本课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情感变化,进而学会把握自己的情感,最终引导学生走上幸福的爱情之路,这是对学生现在负责,也是对学生未来负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人物
   第05版:文苑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2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5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6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新说
没捐款就该被示众?
“现代学徒制”应消除家长“担心”
棒打“手游”不如立规
不必把“颜值崇拜”
视作洪水猛兽
中学增加“爱情课”
既需要也有必要
“魔法考试”的
魔性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