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语文课堂有效阅读模式的探究

    邵阳市洞口县思源实验学校     杨兰

    在语文教学中,阅读是教学的起始阶段,教师能有效地把握好指导学生阅读这一关,就能使学生的思维迅速进入学习的轨道,达到贯通读写的整个教程。如果轻视阅读,只把阅读当作一个教学的简单过程,那么阅读的效果就不大。因此,我们要依据语文教学目标和教材内容特色,创造性地指导学生阅读,扣住学生的心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反复斟酌引发学生积极参与新课的阅读。要让学生带着感情朗读课文,从阅读中感悟课文的字、词、句、段和内容及写作特点的运用。下面谈谈笔者指导学生阅读的几点方法。

    一、兴趣性导入阅读

    爱听故事是孩子的天性,幽默、诙谐的故事不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是课堂教学的润滑剂,会促使学生在阅读中产生良好的效果。如在教学《詹天佑》一课时,我先问学生们:“同学们,你们喜欢听故事吗?”大家纷纷表示爱听。我接着说:“好,现在我就给大家讲个詹天佑修铁路的故事吧。”于是我向同学们一一讲述课文故事的背景、修路的艰难,詹天佑的身份,以及詹天佑不屈服帝国主义的干扰,以中国人的智慧和克服困难的坚定意志,攻破了崇山和河川的阻挡修建铁路。而故事结局究竟怎样?铁路是否修成?这个谜底就请同学们自行阅读课文。学生在津津有味地听故事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进入了本文的学习。

    二、激发性进入阅读

    我抓住小学生有强烈的好奇心这一特点,以提出疑问、设置悬念导入新课,这样激发了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在教学《狐狸与乌鸦》时,我首先说:“同学们,你们见过狐狸吗?大家知道它是个什么样的动物吗?”当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谈到狐狸狡诈的特点时,我立刻抓住这点说:“对,狐狸非常狡猾,诡计多端,它连乌鸦嘴里的肉都能骗来吃了,你们说奇怪不奇怪?那么你们知道狐狸是使用什么样的骗术把乌鸦嘴里的肉骗到手的吗?请同学们阅读《狐狸与乌鸦》一课。”通过这样巧设悬念,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接着我又自编了《乌鸦与狐狸·续集》的寓言,我绘声绘色地说:“同学们,乌鸦这次上了狐狸的当,以后还会将嘴里的肉送给狐狸吃吗?”大家都说不会,然而我故意打停片刻后,有说:“第二次这位爱慕虚荣、容易冲动的乌鸦还是同样上了狐狸的当,这次狐狸采用了激怒法,与上次的激将法相反。”同学们一听,好奇心油然而生,都渴望着我快点叙述,我说:“这次乌鸦嘴里同样叼着一块肉,见狐狸又跟着来了,上次的教训使乌鸦警惕地躲避狐狸,就飞到有喜鹊、鸽子栖息的树上,谁知狐狸仍然跟来站在树下,仰望着喜鹊说:‘喜鹊,你怎么与乌鸦这种背信弃义的家伙在一起,你上次歌咏比赛取得冠军,乌鸦说你是向评委行贿弄到奖的。’狐狸对喜鹊讲完后,又望着鸽子说:‘鸽子,前几天乌鸦背后讲你的坏话,说你专偷人家东西,还偷了它的大米吃了。’乌鸦在旁听后,暴跳如雷,大骂:‘混……’后面那个“蛋”字还没发出,嘴里的那块肉直坠树下,狐狸向前一扑,叼着那块肉得意地走了。乌鸦傻呆呆地望着狐狸飞跑的背影,大呼又上当了。”我利用了这篇自编的续集,巧设悬念,不仅紧紧抓住了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更深透地了解到本性狡猾的狐狸是无法改变那种奸诈的品行,而且还教育启发了学生遇事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像乌鸦一样爱慕虚荣,为一时的冲动上当受骗。这样的导入,既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质量,也增强了学生语文实践能力。

    三、情景性感悟阅读

    现代教材紧紧地贴近学生生活,编排科学合理,教师要用生活的理念来构造语文教学的课堂,充分利用教材,将课堂教学融入真实的生活中,并且能用情意盎然的语言设置某种生动的情境,以此唤起学生的情感体验,使学生在阅读课文时,其思想感情同课文的内容产生共鸣,以收到先发夺人的效果。

    四、开拓性阅读

    学生通过反复的阅读课文,由兴趣激发了学习的求知欲,培养了情感。教师在新课导入时充分揭示时代背景,让学生真正领会文章内涵,有助于学生深入理解课文的内在含义。这样的导入阅读不仅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通过阅读了解作者的写作目的,直接从阅读中感悟到文章的中心。

    教学中导入阅读的方法很多,只要教师的导入方案新颖,设计安排得有艺术性,就能像磁石一样把学生牢牢吸引住,技能“牵一发而动全身”牵引整个教学过程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诵读国学经典 提高文化素养
浅谈语文课堂有效阅读模式的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