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诵读国学经典 提高文化素养
——浅谈农村小学开展经典诵读的意义和作用

    郴州市嘉禾县珠泉完小   曾伍雄

    小学是语言学习和精神成长的关键时期,反复诵读国学经典,可大幅度提升孩子的记忆能力,涵养孩子的性情,开启孩子的智慧,为孩子一生奠定坚实的做人做事和语文素养基础。

    一、小学诵读国学经典的意义

    在小学生中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陶冶学生的心灵,培养学生热爱祖国优秀文化的情感。学生经过长期的诵读,可以养成良好的语感,为以后品味文字、理解文意打下深厚的基础。小学诵读国学经典有下列意义:

    1.国学经典需要传承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积累了丰富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它是民族的魂、民族的根,对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行为准则、心理特征,都有着深刻又广泛的影响。所以学校教育有必要把历史上传承下来的国学经典引入到校园课堂中来。

    2.小学阶段是语言学习和精神成长的关键时期 

    指导学生开展儿童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对于提升语言质量、提高语文教学效益、传承中华文化、铸造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二、小学诵读国学经典的作用 

    我校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诵读经典文化,可以极大地提高孩子的文化知识素养。以坚持天天诵读国学经典的班级为例,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对孩子们来讲有下列作用: 

    1.人格优化,身心健康。经常诵读经典的孩子,会养成孝顺父母、懂礼貌、知礼仪、有教养的良好习惯。孩子的生活品位和人生内涵会在更高的起点上迈步,从而不仅身心健康,而且会使成功的几率明显增加。

    2.专注力提高。经常进行诵读经典的训练,会逐渐形成精神集中专一、头脑里少杂念、内心宁静安详的良好读书习惯,从而使学习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3.记忆力大大提升。经常背诵经典,孩子的记忆力将获得明显提高,50%的孩子能达到“过目不忘”的程度。一旦获得了这种记忆能力,记忆任何科目的知识都会很轻松,并可一生保持这种超越常人的记忆力。

    4.阅读兴趣和能力大大提高。读懂经典,孩子会形成博览群书的习惯,从而视野开阔,智慧流溢,比不诵读经典的孩子的智商高出许多倍。

    5.对其他科目的学习有很大帮助。通过诵读经典,孩子的形象思维(右脑)获得全面的锻炼,从而为学习数学、英语等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孩子们通过诵读经典,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就会潜移默化地进行消化,从而使理解力也获得提升。

    6.加强深度思想,重振人文建设。当代社会流行读物泛滥,信息过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容易滋生浮躁心、傲慢心,某些人甚至会产生无法摆脱的困惑和焦虑,有的人会对活着的意义和价值产生疑问,从而厌倦生命、质疑社会。经过经典的熏修,可让孩子从小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立功、立言、立德”等人生志向,从而懂得担当责任,懂得如何更好地实现人生的幸福和成功。

    三、我校诵读国学经典的做法 

    笔者所在的珠泉完小是体制内学校,我们开展“国学经典诵读”的做法是:

    第一,做好长远规划。读经教育必须要有目标,如果没有目标,也就没有动力。读经计划里面包含着灿烂的前景和美好的未来。而这种前景和未来对一个人的鼓舞力量是难以估量的。为了确保经典诵读的实施,我们明确地告诉孩子们,其实《论语》的背诵只是开始,以后要在三年的时间背诵更多经典,如《大学》《中庸》《老子》《孟子》《道德经》《五经》等。 

    第二,保证诵读时间。每天保证一节课诵读时间,由教师先范读一遍,或让学生跟着光盘读,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读准确。然后一句句背诵,再串起来背诵,接着指名会背的孩子先背,同位互相检查,一齐背诵,最后默写一遍。如此反复,保证每个孩子都能背一篇,清一篇。 

    第三,争取家长配合。要求孩子把在学校背诵的篇目回家背给家长听,让家长签字,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巩固所背诵的内容。第二天再由小组长负责检查,对没签字的同学提出警告,然后要求其在组长处背诵过关。  

    第四,激发诵读兴趣。组织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诵读竞赛活动,可以是学生之间比赛,也可以是师生之间比赛;诵读可以是朗读,也可以是吟唱。每次教师例会,我们都要诵读一篇《论学庸》或吟唱诗词,以此让孩子们明白: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文化!

    学习国学经典的主要目的是育人,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意义重大,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努力让师生在琅琅的读书声中浸润经典,从经典中提升为学的能力,从经典中领悟为人处世之道,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渗透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贯穿于孩子成长的每一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诵读国学经典 提高文化素养
浅谈语文课堂有效阅读模式的探究